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视频 > 新闻资讯

夏粮产量达2916亿斤 再创历史新高

日期: 2021-07-14 20:35 来源:央视网-新闻联播

[video:夏粮产量达2916亿斤 再创历史新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家统计局今天(7月14日)公布,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达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59.3亿斤,增长2.1%。夏粮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夏粮播种面积达到3.97亿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达3.44亿亩,比2020年增加了300多万亩。夏粮播种面积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势头,首次实现恢复性增长,这是夏粮总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稳住粮食播种面积,中央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从今年开始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同时,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1分钱,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资金、社会化服务补助等均有所增加。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力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年,夏粮单产再创历史新高,每亩达到367.7公斤,比2020年增加3.8公斤,实现连续3年增长,其中小麦单产每亩增加4.2公斤。单产水平稳步提高,这是夏粮总产量增加的又一主要原因。

  夏粮单产增加得益于中央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目前,全国已建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亿亩;主推了114项实用增产技术;小麦机收率提升至98.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今年是小麦重大病虫害重发年份,但由于中央和地方及时安排近30亿元资金投入防控,农业农村部门加密监测、分区布控、分类施策,使得病虫损失控制在了5%以内,不仅损失降到最低,还保证了小麦质量。同时,由于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夏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夏粮质量指标明显好于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