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视频 > 新闻资讯

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日期: 2020-10-22 09:38 来源:央视网

[video:【"十三五"成就巡礼】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五”以来,全国上下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到2020年末,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这张地图显示了“十三五”以来,我国贫困县的退出情况。2016年,全国共有832个贫困县,分布在22个省区市。5年来,陆续有15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摘帽,全国共有78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就在几天前,广西环江县的毛南族以隆重的仪式把一件大事写入本民族的历史档案中。

  和毛南族一样,“十三五”期间,我国不少民族实现了整族脱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五个一批”脱贫措施成效显著: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全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对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六个精准”深入实施,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

  “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力度空前。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累计派出超过400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成为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与此同时,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逐年增加,从2016年的667.4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396.36亿元,省市县三级投入也大幅增加。

  目前,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未摘帽的贫困县还有52个,按照部署正在挂牌督战。在挂牌督战县云南省镇雄县,贫困户周训先发现这半年来村里变化很大,不仅贫困户收入增加,大伙儿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