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培育一粒优质豆 种下一枚强“芯片”

日期:2023-04-18 09:15 作者:张天露 高忠东 姜斌 刘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哗哗哗、沙沙沙……近日,走进北大荒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工作人员驾驶小型叉车运送着成袋的未包衣的种子,哗啦啦破袋送入搅拌机入口,机器内含有调配好的种衣剂,随着机械运转,黄豆子进去,绿豆子出来,穿上“绿色新衣”后的大豆种子,弹跳着经过传送带,重新装袋,封口、运输、储存……不久后,它们将被种进北大荒的黑土地里。垦丰种业尖山分公司经理杨旭升介绍:“通过机械设备的有效利用,基地每日可以包衣大豆种子80余吨。”

  作为国家级制种大县(场),近年来,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加大对大豆种子筛选及种植配套技术的研究,在生产方面实现良田、良种、良法有机结合,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连日来,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有序开展精选大豆良种种衣剂包衣作业,全力确保种植户用上优质安全的大豆种子。

  在生产基地,包衣、装袋、封口、运输、储存,各环节配合默契、衔接有序,极大程度缩减了作业时间、提升作业标准。为保证质量,作业现场还有一名监督员对种子包衣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种子100%包衣,并留样封存,便于日后数据统计和用种安全。

  杨旭升说:“包衣后的大豆种子能够有效防治苗期虫害,促进生长发育。按照目前日80多吨的产量,预计4月24日前可完成全部大豆种子包衣工作。多年来的品质保证,使我们基地生产的良种获得良好口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种子品质上下功夫,扩大市场、提升效益。”

  在育种方面,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姜凯岩说:“农技中心利用现代育种技术以提高大豆产量、品质、抗性为目标,多方形成合力,努力为种业发展加速加码。去年,我们通过大豆品种对比试验,并结合田间表现以及测产数据,共筛选出佳豆30、中黄902、龙垦3425、东农53等22个抗性较强、性状优良产量突出、适合本地区种植,并且高产优质的大豆品种。2023年,农技中心将发挥好科技、地域优势,扎实开展大豆等农作物品种对比试验,做好数据积累及比对,为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技中心凝聚大专院校科研人员合力创新性开展各项工作。在品种对比试验方面利用数据采集车对大豆等作物的生长性状、抗性等表现详细记录,依托大数据服务平台处理分析比对,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选种育种提供科技支撑。

  “依托制种大县基地建设,繁育的大豆种子纯度高、品质好、品相优,适合黑龙江省第四积温带种植,优质良种销往内蒙古等地。同时,公司不断优化本场品种结构,完善栽培技术措施,促进公司大豆产业健康发展,尖山品牌效应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建成10万余亩稳定的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年制种量2万余吨。”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徐立龙介绍说。

  下一步,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将依托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国家大豆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工作站、九三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校继续发挥好科技研发优势,进一步优化大豆品种,提高大豆品质。在基础设施、成果展示等方面形成长远、有序有效的支持体系,加强大豆栽培技术模式研究,放大良种良田良法叠加效应,把研究基地打造成高标准的试验示范田。继续跟踪品种繁育数据,梳理好大豆繁育的操作规程、栽培技术等繁育资料,为大豆产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实现大豆种植增产增效。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