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油菜花开景如画

日期:2023-03-16 11:01 作者:夏关正 杨炳国 秦洪卫 保权斌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节过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各地油菜花陆续开放,目前已进入盛花期。走进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各自然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金黄的油菜花与青山、湖泊、公路、民居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幅春日美丽乡村画卷。 

  十八连山镇一直有利用冬闲地种植油菜的传统,过去由于种植规模小、技术差,农户种植效益上不来,种植油菜的积极性也一直不高。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土地效益助农增收,十八连山镇结合本地气候、土壤、市场等优势,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广优质高产油菜品种,并加强技术管理和服务指导,油菜种植效益逐年增加,已成为当地农户重要的增收渠道之一。 

  细冲村委会村民吴校辉种植油菜已有十多年,每年凭借种植油菜均有上万元收入,成为当地种植油菜的稳定农户。“我家今年种了5亩,目前长势很好,如果气候好,今年收成应该很不错。”吴校辉说。 

  随着种植油菜的农户越来越多,十八连山镇为解决农户生产上的便利,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在全镇建设二十多公里的机耕道,全镇8000余亩土地结束了人背马驮的历史,农业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自从机耕道修好后,机械化率提高了,土地利用也更高效,农户种植油菜信心更足了。”德厚村委会新发乃村村民严永会指着四通八达的机耕道说。 

  “以前道路不通都是靠人背马驮,非常辛苦;现在机耕道修通了,种什么都可以用车往外拉,十分方便。”德厚村村民亢学权说。 

  有了政府的扶持和机耕道的助力,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提升,榨油加工厂逐渐多了起来,农户可以直接卖油菜籽,也可以榨菜籽油进行销售,增加收入的同时延链带动当地更多的群众从事榨油产业。随着油菜产业链的延伸,产品附加值大幅增加,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油菜种植已成为十八连山镇农户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 

  除此之外,富源县竹园、黄泥河等镇也是县内油菜种植大镇,每年农户靠种植油菜也增收不少。竹园镇大路村委会几乎全村农户都种植油菜,面积和产量均很稳定,当地有的种植大户依靠种植油菜最多的可以实现增收5万元。 

  “大路村每年油菜种植面积都在不断增加,今年达到了1.2万亩,我们不仅利用油菜花搞观光农业、蜜蜂养殖,还开办菜籽油加工厂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大路村党总支书记王柱稳说。 

  据了解,为做优做强油菜产业,富源县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油菜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大力推进订单种植、产销衔接,促进油菜实现优产优销、优质优价。截至目前,油菜已成为县内支柱农业产业,全县油菜种植面积均稳定在11万亩左右,每年产值也实现1亿元以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