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农技下田,送来春耕“及时雨”

日期:2023-03-01 10:48 作者:张敬波 夏忠羽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去年冬天后期持续低温,油菜遭受冻害。目前气温回升,赶紧追肥、除草。由于油菜大多数都已抽薹,打除草剂时要把喷雾杆伸到叶片下面,以免伤害菜苗,影响收成。”2月20日,在郎溪县凌笪镇凌笪村种粮大户刘勇的油菜田边,镇里的科技特派员叶忠武现场指导田间管理,为种植户春耕生产送来科技“及时雨”。 

  刘勇承包了300亩农田,2022年秋季油菜和小麦各种了150亩,虽然长势很好,但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他担心夏粮会严重减产。 

  “今年开春,镇科技特派员多次到田间来指导,教我做好田间的清沟沥水,推荐适用的化肥和农药,就连农药配比都帮我搞得清清楚楚,有了他们的支持,我种田更有信心了。”刘勇感激地说。 

  在该镇双庙村宏业粮油种植家庭农场的厂房内,堆放着一堆堆田土和育秧基质,工人们正将田土粉碎过筛分离,为即将开始的再生稻育秧做准备。 

  “田土过筛后,和育秧基质按照1∶1标准配比,一亩田需要多少秧盘,一个育秧大棚能摆放多少秧盘,需多少育秧土,心里要有一本账。育秧大棚里的保温设施要配备好,防止育秧时低温,秧苗受损。”镇科技特派员许长旺对农场主袁宏才说。 

  今年,袁宏才计划种植1000余亩再生稻,3月上旬就要开始育秧。春节刚过,许长旺就多次登门指导他选种子、备化肥、买农药、清理育秧大棚,精心为春种做准备。 

  “镇里的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教我们种田,现在不但有政策支持,还有科技支撑,种田越来越有奔头了。”袁宏才说。 

  凌笪镇党委委员刘鹏介绍,为完善新时代科技有效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该镇以去年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立为契机,选拔一批有特长的科技人员到各村担任科技特派员,实行定期驻点办公,根据季节时令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推广新技术等科技服务活动,积极探索科技服务“三农”新途径,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全镇共有10名科技特派员,他们分别承担各村的农技指导、技术和良种推广,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刘鹏告诉记者,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科技特派员们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春耕备耕,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