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百万农机轰鸣 田野万象“耕”新

日期:2023-02-24 15:13 作者:刘胜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雨水节气刚过,全省各地乡村田间地头,到处是春耕备耕繁忙景象。

  一年好景看春耕。今年,本省春耕备耕着手早、态势好,投入百万台农机用于春耕生产,春播粮食意向面积4127.95万亩,同比增加22.8万亩。人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正书写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田管正当时,夯实粮食稳产根基 

  2月17日,大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20个乡镇(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把春季田管会开到田间地头。

  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稳面积,提单产,提质量,各地全力以赴打好春季田管攻坚战。

  人勤地不懒。一场春雨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和库塘蓄水,春管春耕正当时。20日,大悟阳平镇柳林村6组朱德新抢抓晴好天气,给油菜除草松土。

  当前,正值小麦返青拔节、油菜蕾苔形成产量的关键期,针对今年长时间低温连旱特殊天气,大悟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种植业、农机化等20个春季田管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因苗施策,紧抓农时,做好小麦、油菜抗灾增产田管技术巡回指导,确保全县农业农村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这是本省基层农技人员服务春季田管的一个缩影。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各地抓实春耕备耕,2月中旬已组织23.2万人次农技人员和种粮大户开展全省春季田管大培训;派出5个农业科技服务专家组赴小麦、油菜主产区,分区包片开展春季田管、防灾减灾指导,督促各地抢抓有利农时落实春季田管关键措施。

  备足农资,春耕备耕有保障 

  人勤春早。

  正月初八,在距离保康县城40公里之外的寺坪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种子化肥门市部,简家坪村八组村民龚林和经营户一起将选购的玉米种子和化肥装上三轮车。

  “买了10斤种子,两包肥料,为春耕作准备。”龚林说。

  1月28日上午,潜江市高石碑镇党委副书记李晨来到当地多个农机合作社,和技术员一起对智慧农机进行“体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安全。“过了一个年,尤其是冬天气温比较低,要检查农机启动时会不会有安全问题。正月十五以后,我们就会对种植大户进行业务培训。”李晨说。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全省要投入百万台农机用于春耕生产,对这些农机进行维护和检修,保证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

  淡储旺供。全省各级供销社全力做好农资保障及保供稳价工作,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基层社和网点做好各类农资的储备和调配,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目前,湖北省农资供需平稳,已备早稻种子519万公斤,大大超出440万公斤的需种量。省供销社透露,预计今年本省春耕用肥需求量约310万吨,目前供销系统库存量已达88.96万吨,总体供应充足,可以满足全省春耕及后续农资需求。

  北斗卫星,给春耕插上科技翅膀 

  2月12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农民郭松给刚买的拖拉机装上北斗导航,自己只出少部分费用,国家补贴占大头。

  “以前耕完一块田,和种植户核对作业面积时,心里总没个底。现在好了,安上北斗终端,作业多大面积,用了多少时间,作业深度多少,屏幕上一眼就能看到。”郭松说。

  “目前,武汉安装北斗农用智能监测终端超过2100台,农机数字化作业面积累计突破550万亩。”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处二级调研员郭娟介绍,今年,武汉市为更好服务粮油生产,计划再支持安装900台以上的北斗农用智能监测终端。

  “智能终端大大减轻农机手负担,把农机手从繁重劳作中解放出来。”省农机监理总站副站长苏仁忠说,全省已有3.47万台农机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本省春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全省将用好北斗终端数据,对水稻机插、小麦机播、油菜机械播栽开展作业补贴,给种植大户稳粮扩粮吃上“定心丸”。

  如今,播种机、拖拉机、插秧机用北斗导航引导,大棚种植,喷药、施肥用上了无人机,新技术给春耕插上科技翅膀。

  新农人,为农业增添新动能 

  云梦县隔蒲潭镇政府河堤边,绿油油的小麦地上空,一架大疆植保无人机喷出一道道雾状药剂,像毛毛雨均匀洒在小麦叶面上。仅用15分钟,40亩小麦田的农药喷洒完成。“要是人工喷洒农药,1个人要几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省时省力!”操作人陈长军说。

  “现在,我家有播种机、开沟机、玉米精播机、秸秆还田机……农机具一应俱全,从耕地、播种、田管到收获,实现了全程机械化。”陈长军一脸自信。

  新农人,新观念。“要实现三产融合。”从武汉大学毕业到外企任高管,再返回黄梅县创立袁夫稻田(湖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袁勇刚认为,农业的出路,在服务和工业化。

  稻田里就餐、说丰年,田埂边听取蛙声一片……如今的袁夫稻田,已变身为网红打卡地。推出的春耕季“泥浆派对”,成为当地户外撒野新方式。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以绿色理念种植出的袁夫大米深受市场欢迎。去年,袁夫稻田推出鲜米酪,上市4个月卖了300万元,大米的附加值成倍提升。

  乐当“田保姆”的新农人——大悟县河口镇富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顾立新,拥有各种农机具416台套,与三里中旺、丰店辉凡等4家农业合作社组团发展,不仅种好自己的田,还为农户开展田地耕整、托管播种、无人机植保飞防等技术服务,创新春耕备耕模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