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东阳谷:专家到地头 科技护春耕

日期:2023-02-21 10:57 作者:记者张力元 来源:新华社山东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我们村合作社部分地块的苗发黄了,你们能不能去看看?”刚一上班,山东省阳谷县大布乡高庄村党支部书记谷振林就跑到乡政府向农技人员寻求帮助。

  很快,县乡两级农技人员就来到高庄村的地头上。阳谷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凤改拔出一根麦苗仔细查看。“上次浇灌是什么时候?”王凤改问。王凤改今年49岁,有20多年的农技推广服务经验。“就在前几天。”高庄村村民谷奎祥说。

  “没什么大问题。在寒潮降温时对小麦进行大水漫灌或河水浇灌可能会造成冻害,叶片会发黄枯萎,但是从目前来看小麦的根系还没有枯死,你得改成小水轻浇。”王凤改说,“再有啥问题可以拍个照片,随时在微信上问我。”

  阳谷是种粮大县,在多项惠农政策下,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提高,目前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超161万亩。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54名农技人员分片包干,到农田生产一线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三情”调查,分析研判生产形势,并以促弱苗升级、促苗情转化为重点,指导农民因苗分类施策,科学做好春季田间管护。

  在阳谷县祥光经济开发区,山东富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在用扳手、钳子等对大马力拖拉机、小麦镇压机等农机具进行检修。该合作社负责人刘宾说:“合作社现有40余台机械,年作业面积超2万亩,镇压面积超10万亩,小麦、玉米生产全过程实现机械化,还有上级专业农技人员定期辅导相关技术。”

  技术服务送上门,春耕备耕有保障。据了解,阳谷县定期对各乡镇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进行线上线下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500余人次。

  此外,当地还开发了智慧灌溉数据平台,对全县上百处智能机井的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常态跟踪。工作人员通过分析后台数据就可以掌握灌溉情况,既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也节省了人力成本。

  “现在是抓春耕、促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会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服务保障,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建立督导调度机制,不误农时、不负春光。”阳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贵民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