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庆阳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格局

日期:2023-02-14 09:40 作者:刘华东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庆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庆阳市将按照“保粮、扩畜、提果、增菜、养菌”的思路,把种植业、养殖业、菌业贯通起来,把生产、加工、营销衔接起来,让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同向发力获取收益,着力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格局,积极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庆阳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迈进。 

  “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是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产生的废弃物作为资源在三个产业之间相互转化利用,形成一个双向闭合的循环圈。庆阳气候冷凉、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农业废弃物资源丰富,具备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对庆阳来讲,这是农业领域的一场革命,也是农业现代化的行动方案。 

  据介绍,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要充分发挥气候、区位、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等独特优势,按照从单一产业向产业集群转型、从资源低水平利用向闭合循环利用转型、从分散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型方向,推动种植养殖菌业一体培育、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建设、企业农户政府一体发力、政策科技资金一体支撑,推动庆阳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集群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