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杭州市三个化肥减量增效典型模式荣获省级推广

日期:2023-02-09 09:47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10 个化肥减量增效典型模式,杭州市“富阳模式”、“临平模式”和“余杭模式”榜上有名!

  测土“出”配方+施用“兼”定额的“富阳模式”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安排专项资金,全面开展取土测土工作。二是明确补贴政策,下发主推配方,制定区级农业投入化肥定额制实施方案,引导农户按方施肥,落实农资店按方推荐。三是举办农资经营主体、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等培训,并录制《配方肥推广应用》宣传片,在富阳电视台“乡村振兴”栏目滚动播出,引导农户科学施肥。2022年,富阳区节省施肥成本30元/亩,水稻增产20公斤/亩,亩均增收94元。

  聚焦“四关键”、凸显“专业化”的“临平模式” 

  聚焦“精准、智慧、专业、联动”四大关键词,各环节突出“专业化,服务和监管,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工作。一是精准扶持,政策全面化覆盖。首次将水溶肥纳入补助,并将配方肥(缓释肥)补助范围覆盖于所有农作物。二是智慧监管,平台全链条追溯。强力推进“浙农优品”平台应用,以数字化追溯全过程监化肥减量成效。入库规模主体114家、农资经营主体27家,入库主体激活率100%,且“三色码”监测评价均为绿码;双主体活跃率、覆盖率和配方肥占比均位列全市第一。三是专业服务,工作精细化落实。聘请相关技术专家,委托专业机构协助完成相关基础性工作。邀请省市县三级土肥专家修改完善主推配方。四是整合联动,管理制度化推进。借助职能集中的体制优势和规模化经营程度高的要素优势,将涉及各项政策、要求进行整合联动,为化肥减量示范的效应发挥强化了制度保障。2022年,临平区选用“三新”技术,形成一个多维度的农业绿色发展框架体系,化肥施用总量较上年减少288.9吨,降幅达3.07%。

  市场开放、政策普惠的“余杭模式” 

  做好“两落实”,保障“三坚持”,科学合理推动化肥减量工作。一是落实配方肥推广补助,实现线下台账闭环。二是落实数字销售端台账建设,实现“有销必录”。三是坚持市场开放,区内区外销售同等补。四是坚持以“发票”为主线,确保申报材料有据可查。五是坚持以“核实和公示”为主线,确保补贴购肥信息与农户实际种植面积相符。2022年,余杭区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水稻增产94.3公斤/亩,综合增效246.03元/亩;坚持以产定氮、因缺补缺,提高肥料利用率,在粮油作物上可节省13%左右氮肥用量。

  在全市化肥减量增效典型模式带动下,全市2022年共计取土测土3378个,配方肥推广4.89万吨,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1.53%,圆满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涉肥问题整改的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