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抢抓农闲筑“耕”基 绘就来年好“丰”景

日期:2023-01-31 08:49 作者: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刘友琼 彭骞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正是冬闲时节,近日,位于长沙县路口镇的长沙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标准农田披上“绿衣裳”,成片绿油油的油菜长势旺,田间地头一派盎然生机。 

  “高标准农田能为生产提供保障,实现节省用工量与降低生产成本的双赢,为增产增收助力。”长沙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媚深有感触。 

  在长沙县黄花镇东塘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施工人员正驾驶机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抓紧清理泥土和石块,并进行浇筑施工。一块块“小田”逐渐变成“大田”,“碎田”变成“整田”,一条条平坦笔直的渠道贯穿农田,将为来年的春耕夯实基础。自项目启动以来,东塘村长3000余米的水泥硬化灌排沟渠纵横交错在田间地头,可灌溉周边800余亩农田。 

  高标准农田建设开足马力,长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度长沙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6173万元,总建设面积3.49万亩,项目辐射安沙镇、北山镇、福临镇、金井镇、路口镇、高桥镇、黄花镇、长龙街道共8个镇街16个行政村。坚持月度“三最”讲评,推行“分片包干制度”,实行“挂图作战”……为确保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长沙县推出一系列“大手笔”,昔日零碎小田地、冬闲田,蝶变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产田、增收田,绘就来年粮食生产好“丰”景。 

  “通过标准化改造,农田将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土地利用率和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大大提高。”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标准农田是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项目建成后,粮食和其他作物产能增加量将超过10公斤/亩,田间道路通达度将达95%以上,耕地质量等级将提升0.2以上。 

  据了解,2022年度长沙铺排高标准农田建设18.04万亩,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各区县市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全力推进项目进度,确保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来年春耕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