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广西容县10万柚农学艺保增收

日期:2023-01-29 15:34 作者:秦崇广 来源:中新网广西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给沙田柚树施肥必须坚持射状、环形开沟深施,才能收到事半功倍和节肥增效的效果。”沙田柚种植能手陈胜东站在他的沙田柚管理示范场向前来学艺的柚农边讲解,边演示,众多柚农纷纷效法,给柚树开沟施肥。

  这是1月26日中午,笔者在广西玉林市容县自良镇古济村沙田柚产业示范基地看到的场景。据容县沙田柚协会统计,兔年新春期间,容县10.2万柚农学艺充电,给全县23万亩沙田柚树除虫灭病,开沟施肥,确保今年全县沙田柚高产高质高效,收入增加,乡村振兴。

  自良镇是容县沙田柚大镇,沙田柚种植面积占全县的三分之一,沙田柚产业已成为该镇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大产业。但发展不平衡,仍有部分农户的柚树由于施肥不当,管理不得法而导致品质不佳,销路不畅。针对这一情况,该镇决定利用今年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回来过年,村民高度集中的有利条件,通过镇、村沙田柚协会组织各村160多名沙田柚种植能手分别到12个行政村246个村民小组给村民传授沙田柚科学种植与管理技术。全部采取现场传艺,学用结合,当堂验收的方法。从而有效地解决了理论脱离实际,学不懂,记不牢的问题。这样,“土专家”每到一处,都受到农友的热烈欢迎,他们主动放弃休息和观看文体活动机会,到来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管理柚树的技术,增强致富能力。

  针对近年沙田柚的病虫害种类比较多尤其以被称为沙田柚癌症的黄龙病最为严重的情况,该县沙田柚试验站将防治黄龙病的常识通过“容县沙田柚”数字化平台来传播。柚农通过电脑或手机查找数字化平台发布的黄龙病防治知识,并努力实施。新春期间,全县柚农普遍对柚树进行检查,发现有染病的,即连根挖除烧毁,植穴洒上石灰,并做好蚜虫、木虱防治,新种果苗全部选择无病菌苗木。二是科学施肥。通过沙田柚种植能手的传经送技,自良镇司六村的柚农改变了给柚树施肥只施在树根表面,果树吸收不多,肥效流失严重的做法,对柚树采取射状、环形开沟深施肥料,而且坚持追施经沤制腐熟的农家肥或有机复合肥。这样,保证了沙田柚树的健康正常生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