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沧云县:“小萝卜”成为大产业

日期:2023-01-06 09:13 作者:王应良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临沧市云县涌宝镇木瓜河村,映入眼帘的是,村民的房前屋后、山坡上、箐沟旁、田块中布满了水果萝卜。村民们有的在薅铲着萝卜地块、又有的在不停地把刚拔起的个大、白皙、鲜嫩的一个个萝卜放入箩筐中,还有的则用摩托车匆忙地把一筐筐刚收获的萝卜运往到萝卜收购站。收购点的工作人员们不停地忙着验货、过秤、开单、装车。不多时,满心欢喜的村民们手中就换到了一张张百元大钞 。整个村呈现出一派丰收繁忙的劳动景象。  

  “我家每年都在自家的10多亩田地里种植萝卜,产量20000多公斤,种植出萝卜大多销往云县嘉利富超市,四天送一次,每次400多公斤,每公斤2元。每年种植萝卜收入40000多元。”木瓜河村李家村民小组村民李强在自家的萝卜地块一边拔着萝卜一边高兴地说,种植萝卜省劳力、投资少、效益高,是种玉米的五倍,每年销售萝卜人均收入10000多元。  

  步入木瓜河村村民小组,记者又看到了段凤鲜全家人在自家的萝卜种植地块上忙碌着一一拔着萝卜。段凤鲜拿着刚拔起的一个大萝卜的喜不自胜地说道:“每年,家里都种10多亩萝卜,今年,萝卜长势特别喜人,收成要比往年好得多。”  

  “我们村的土壤、气候大都适宜于种植萝卜,每年大多农户的地块都选择种植萝卜。种植萝卜生产周期短、产量高、销路好、价格也高。时下,我们村正在采收的萝卜是500多亩,产量可达100多万公斤,预计收入会突破200万元,20000多公斤以上的有20多户农户。”木瓜河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世益信心满满地说,明年,我们村将扩大萝卜种植面积,使村民通过种植萝卜增加收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据了解,木瓜河村始终坚持生态立村、产业富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村民增收上来。以建设县级产业示范村为目标,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培育致富产业入手。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为模式,推动水果萝卜规模化种植、品牌化发展,闯出了一条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过去,由于农户分散种植萝卜,没有实行统一的生产和管理,产出的萝卜品质良莠不齐,严重影响了萝卜价格。针对这种情况,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云县团结草果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会员52户,其中,党员12户。合作社制定了章程,并统一为农户提供萝卜籽种、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实现了全村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销售渠道的有效整合。全村通过土地入股形式集中连片种植水果萝卜500余亩,种植水果萝卜农户150余户,年产水果萝卜100多万公斤 ,经济收入200余万元。  

  该村的水果萝卜 因“个大、皮薄、脆甜、汁多”,通过线上线下售卖,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且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该村党组织还充分依托合作社自己开发新产品、打造自己的产业品牌,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团结”品牌商标。目前,在扩大水果萝卜种植规模和保证源头质量的基础上,合作社自主开发出了萝卜干(生熟)、萝卜丝(生熟)、萝卜片(生熟)及腌萝卜等7个产品,产品达到了产销两旺。该镇还为了彻底解决种植户的销售场所困难问题,积极筹措资金,投资50余万元,于去年11月建设完成占地1300多平方米15间房30个摊位的萝卜交易免费市场。萝卜交易市场的建成,提升了销售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本地农户规范有序销售萝卜。  

  该村水果萝卜产业已真正成为该村村民短、平、快增收致富的好产业。该村通过种植水果萝卜有力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做到了有效衔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