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无为:16万亩生态河蟹喜获丰收

日期:2022-10-19 15:29 作者:何义安 王荣 来源:芜湖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秋风送爽之时,正是蟹肥膏红之日。在鱼米之乡安徽无为,当地依托河蟹养殖的传统,引导蟹农发展规模化特色化养殖,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特产“名片”。今年,16万亩生态河蟹喜获丰收。 

  在无为市泉塘镇,养殖户王成爱正在起捞今年第一网河蟹。拎起沉甸甸的笼网,王成爱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他告诉记者,目前,正是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他家30亩池塘这两天进入笼网的螃蟹也越来越多,现在每笼重10至15公斤。虽然受前期遭遇罕见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今年螃蟹数量比往年略有下降,但通过科学养殖,今年螃蟹整体个头偏大,质量优良,王成爱家的蟹塘在减产的情况下不减收。 

  “今年我们螃蟹(收成)还可以,三百七八十斤一亩,30亩池塘纯收入大概在15万元左右。今年这么高温的天气,有这样的收入,我们很满意。”无为市泉塘镇养殖户王成爱信心满满。 

  好水养好蟹,好蟹富乡亲。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区,无为市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传统产业的带动作用,依托当地河蟹养殖这一特色产业,从苗种选择、养殖模式创新,以及销售一条龙服务,鼓励引导发展特色产业河蟹养殖。据测算,16万亩河蟹产生的收益惠及该市约10万人,总产值达20亿元。 

  “芜湖市今年河蟹养殖面积达16万亩,我们主要通过种草、移螺、优苗、活水、稀放、混养等生态养殖方法,河蟹平均产量达150公斤左右(一亩),今后我们将加大无为螃蟹宣传力度,打响无为螃蟹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无为市渔业管理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德贵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