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滦州花生:23万亩喜获丰收 助力农户“落地生金”

日期:2022-09-30 15:39 作者:王士波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秋分已至,河北省滦州市的花生喜获丰收。近日,滦州市古马镇的田间地头,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型花生收获机来回穿梭,利用晴好天气进行采收。机具轰鸣中,花生颗粒归“仓”,到处是喜乐融融的丰收景象。

  “现在合作社高油酸花生面积种植4.6万亩,辐射带动20万亩。今年花生不仅产量较往年有所增加,价格比去年同期每公斤也提高了一元左右,种植户实现增收逾3000万元。”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秀云乐呵呵地说,高品质的高油酸花生吸引了大量订单,合作社今年收入预计可破亿元,又是一个丰收年。

  花生产业是滦州市传统优势产业,常年播种面积23万亩左右,总产6.5万吨。

  “滦州市位于冀东东部,燕山南麓、滦河西岸,全县土壤多以沙质壤土为主,土壤虽然贫瘠,但非常适合花生生长。”滦州市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张建华说,由于得天独厚的多沙性土壤条件,所产花生具有荚果洁白、籽粒饱满、口感细腻、风味独特、无黄曲霉素等优点,以“东路花生”的美誉驰名国内外市场,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

  “这个品种是‘冀花11’,是优质的高油酸花生品种,油酸含量在75%以上。相比普通花生高出近一倍,储藏期更长,营养价值更高。”据张建华介绍,2014年,滦州市尝试引进了几个高油酸花生品种,用200亩地进行试验,全面测评产品各方面指标,并在引种、扩繁过程中,依托合作社解决了相关品种不耐低温等问题,选出最适合在滦州繁殖推广的品种,积极推进大面积种植。而通过科技种植、科学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手段,滦州的高油酸花生产品广受市场青睐,滦州花生也为广大种植户带来了光明“钱景”。

  今年36岁的农机手张小博从事花生摘果机械操作已经15年,以前每年“伺候”200多亩地收割的他,现在负责2000多亩地的采收。张小博表示,自家的收入也翻了好几倍,现在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合作社的经营中来创造价值。

  而随着乡村振兴的宏图徐徐展开,滦州花生的队伍里,出现了更多“新农人”的面孔。“90后”的范凤伟,大学毕业后,从北京返回滦州,加入到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协助开展合作社花生标准化生产体系的编制修订和大数据分析“我们用所学的知识回报家乡,家乡在政策倾斜、创业就业环境等方面为我们提供的成长通道,这种‘双向奔赴’为滦州花生的发展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和科技力量,人人可期,人人可为。”范凤伟说。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