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抓党建引领拓新路 促乡村振兴落实招

日期:2022-09-29 10:51 作者:曹思洋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近年来,辽宁省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当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和实现渠道,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沈阳 领办创办合作社 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路径

  60万元红利,12万元留给村集体,其余派发给120户入股村民。村民变股东,股金得分红。日前,沈阳市沈北新区大洋河村首次股东分红大会在村党建广场举行,入股村民依次登台,领取分红现金。

  2021年4月,大洋河村引进了沈阳阳明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筹资400万元,修建3000平方米厂房和1500平方米库房,村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厂房产权归集体所有,项目现已投产。村集体和村民成为企业股东,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近年来,沈阳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抓重点、补弱项,加快村集体增收步伐,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

  沈阳市出台了《沈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5个方面21项具体举措,量化分解区县(市)各年度工作目标,确保2023年底70%的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超过10万元。各区县(市)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分别制定县级“1+1+N”制度体系,即实施细则、考核方案(含奖励措施)及各部门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组成专班,每月以会议调度、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跟踪工作进展、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同时,沈阳依托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网络平台,大力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县乡全面摸清、管好“家底”,实现集体资源资产流转交易“应进必进”,稳步消除“欠账”“顽疾”。截至目前,清理经济合同1.6万份,其中违约、无效合同2045份,经重新发包,村集体增收1365万元。化解集体债务2046.23万元,收缴欠款450.75万元,收缴私自占用集体资源资产费181.19万元。

  为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路径,沈阳市一方面在全市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择优确定235个试点村,努力把村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凝结成利益共同体。截至目前,已有205个村党组织领办股份合作社,30个村创办专业合作社运行经营,引导带动7538户党员群众入社,村均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另一方面,启动“党建促振兴 村企共发展”专项行动,首批组织82个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与96家国有、民营企业签约结对,合力攻坚、共谋发展。

  此外,沈阳市以换届为契机,吸引3997名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7.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升18.6%,整体活力显著提升。在此基础上,制定系列举措,全面提升村干部待遇保障水平,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铁岭 建立跨村产业联合党委 优势互补共发展

  开原市庆云堡镇党委副书记王明还兼任庆云堡镇果蔬产业联合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产业联合党委发挥了整体效应,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带动产业集群高效发展的新路径。庆云堡镇果蔬产业联合党委与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打造融合共建、开放共享、联动共赢的“致富链”,有效解决了草莓苗采购难题。与此同时,聘请开原籍的吉林省农科院首席专家、草莓研究所负责人郑亚杰教授为庆云草莓产业发展顾问,为种植户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助推家乡产业发展。

  近年来,铁岭市以“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就覆盖到哪里”为目标,依托各地现有产业基础、发展空间和市场条件,因地制宜建立27个“跨村产业联合党委”,覆盖154个村,92家非公企业、合作社,形成了以强带弱、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新格局。

  在具体运作中,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功能互补、发展互助”原则,推行“党组织+合作社经济组织+农户”发展模式,以产业带动能力强、经济发展效果好的村为中心村,建成果蔬种植、畜禽养殖、乡村旅游等27个产业特色鲜明的“跨村产业联合党委”,将区域分布较近、资源禀赋相似、发展类型趋同的村、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吸纳进来,通过党组织搭建合作平台,实施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产销一体合作等措施,统筹各方资源,实现组织搭台、产业唱戏、党建引领、富民强村。

  明确产业联合党委把方向、做决策、抓协调、强服务的主要职能,产业联合党委书记由中心村党组织书记或县、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按照行政区划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集体资产产权不变、债权债务不变、干部报酬待遇不变的“五不变”,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的“四统一”和财务管理独立建账、独立核算、独立收支的“三独立”原则,全面规范产业联合党委组织形式,推选财务监督小组监管日常收支,建立健全联建村党组织成员分工负责、定期联席会议、民主议事决策、民主监督、协调联动攻坚等10项工作制度。

  建立产业联合党委重点任务清单,从建好班子、搞好产业规划、建好和规范各类经营主体、引进和培养人才、争取外部支持等10个方面给任务、定目标、设标准,对每项重点任务都逐个明确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及序时要求,实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工作落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总揽协调作用,整合2亿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专项扶贫资金、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等,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镇,用活“村社合一”,倾力打造产业示范带,拉长产业链,形成协同发展格局。

  朝阳 建好基层党员群众精神家园 完善基层服务功能

  走进北票市五间房镇刘家沟村,一栋崭新的楼房上“党群服务中心”六个红色铁艺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整洁的院落里,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内,党群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全都具备,这里就是刘家沟村党员群众的“新家”。5月末,按照朝阳市委组织部要求,刘家沟村党支部将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为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的“一号工程”,多方筹措资金,强力推进建设,9月中旬竣工并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朝阳市按照“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要求,实施“基层基础夯实年”行动,特别是把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坚持工程化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大力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质升级,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经过深入调研摸排,朝阳市明确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78个,修缮290个,占比达27.4%,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制发《关于全面做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质升级工作的通知》,把场所建设作为“书记工程”重点推动,各县(市)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靠前指挥,挂图作战。

  朝阳市采取积极向上争取一点、市县财政投入一点、联村部门帮助一点、乡村两级自筹一点、党费适当支持一点的“五个一点”办法,累计投入资金6300余万元,盘活用好项目资源、社会资源、公益资源,做到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与村卫生室、农家书屋等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使用。围绕有旗帜、有牌子、有设施、有窗口、有专栏、有制度、有资料、有氛围的“八有”标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功能配套,实现了“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

  建立健全公示公开、卫生安全、应急管理、服务群众等一整套规章制度,朝阳市加强对固定资产、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对集体物品和办公设备进行登记建档,明确专人负责,杜绝资产流失。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功能,实现活动场所建得规范、管得精细、用得合理。乡镇党委每季度对场所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县级组织部门每半年对场所规范化建设进行一次督查。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运行情况纳入村干部工作目标考核,与村干部绩效报酬挂钩,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成为办公议事、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成为基层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

  本溪 开展“擂台比武” 激发农村基层活力

  “通过观看其他兄弟村的有关党建、村班子运行、村集体经济增收、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方面精彩的擂台比武演讲,我找到了北沟村需要学习改进的地方。”9月26日,桓仁满族自治县沙尖子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君介绍说,他将参赛者讲的方式方法进行反复分析研究,结合自身特点与北沟村实际情况,改进和完善了工作方式方法,也更加明确了北沟村的发展方向。

  今年以来,本溪市着眼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需要,将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通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季度述评、专项调研等方式积极部署推动。印发《关于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工作的通知》,明确重点面向288名村党组织书记、315名驻村干部、290名“归雁行动”人员、1832名农村网格员和致富能手等乡村振兴骨干开展“擂台比武”,重点考察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及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

  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由县(区)委组织部会同相关单位组织实施,“擂台比武”方案需提前报市委组织部审核把关,一般按乡镇(街道)初赛、县(区)决赛的步骤进行。活动中,各县区灵活采取汇报演讲、拉练观摩、测评打分、网上投票等多种形式开展“擂台比武”,既看临场发挥,又看一贯表现。

  本溪市委组织部将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纳入党建工作实绩考核和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将比武结果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农村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农村基层干部考核评价有机结合,对表现优秀的,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助力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共有847人参加初赛,292人进入决赛,评选出农村基层干部典型185人。各县区结合“擂台比武”按照20%左右比例建立典型培养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落实跟踪培养措施。南芬区还为进入决赛选手所在村给予5000元党建经费支持。本溪市委组织部将择优选聘10名左右农村基层干部典型,纳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师资库,通过开设“流动课堂”、拍摄视频教学片和开展项目式、结对式帮教活动等,示范引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找差距、理思路,激发干事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