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产业兴,日子有奔头

日期:2022-09-14 10:08 作者:赵 鹏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现在生活怎么样?”“好咧!”田间地头,王发忠的回答干脆、实在。王发忠所在的枫木镇以种植苦瓜闻名。在海南省屯昌县,政府扶持,合作社和村民抱团发展,全县种植苦瓜近万亩,年产值超亿元。种苦瓜尝到甜头,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王发忠的感受也是屯昌许多老百姓的感受。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屯昌县紧扣产业、紧抓特色,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

  屯昌境内以低山丘陵台地为主,适合发展多种农业生产经营,特色种植养殖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地头上有产品,市场也认可,但产业却排不上名、叫不上号,农业产出和农民收入都十分有限。如何才能实现农业由弱变强?扶强助优,着力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促进更加注重经济和环境效益的集约发展,让特色真正“靓”起来。

  椰子是海南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屯昌整合土地,引进企业发展“金椰子项目”,辐射带动全县6个镇,3000多亩山丘地上,近5万株抗性强、产量高的水果型椰子树已经开花挂果。目前,全县椰子树种植面积已达1.3万亩。

  “优粮优加工,深挖每一粒米的潜力和附加值。”新兴镇土壤中硒元素等矿物质含量高,水稻生产有天然优势,常年种植水稻1.2万亩。当地支持专业合作社种好优质香米、走好精深加工之路,打造出新兴“香香大米”当家品牌。

  县域经济本质是特色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更好发展,屯昌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打造更具竞争力、带动力的农业产业链。

  屯昌素有“沉香之乡”之称,目前种植面积约1.28万亩,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今年以来,屯昌县锚定产业“风口”,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产学研用结合,以沉香产业为主导,“链”上大健康产业,全链推动沉香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农业产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群众的口袋,群众荷包鼓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屯昌县委书记凌云表示。

  实施“全领域强农”工程,在“万企兴万村”活动中,屯昌捆紧绑牢村企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合作社与普通农户、种粮大户以“订单农业”的方式绑定。新兴镇粮农杨儒孝除了种稻谷,还在合作社加工厂里上班,每月5000块钱工资,加班费还要另外计算,杨儒孝说,“这日子过得不比城里差。”另一名粮农文世取种了10亩稻谷,稻谷熟了他心里一点也不慌,“合作社有收割机收、有车运,还有销路,我只管种好稻谷就行。”

  资金投给企业,企业“联农带农”。在南坤镇的蛋鸡养殖场,松坡村脱贫户李小燕和其他30个脱贫户实现灵活就业。“每月3700多元工资,如果有投入,年底还会分红”,李小燕感觉生活上有了保障。

  “企业提供技术和种苗,我承包了2500棵金椰子进行种植管理,每月每棵2元管理费,一月下来5000元的收入,比外出打工收入更高更稳定。”正在金椰种植基地除草、施肥的广青居十一队居民王丕岁说。

  在屯昌嘉乐潭金椰子种植基地,每月5000元工资,已经连续工作5年,“每月15日工资准时到手”,稳定的收入让海雄居居民赵大平心里很知足。

  “政府+企业+农户+银行+保险”,这是屯昌县探索建立的沉香产业发展新模式。今年3月,第一份保额1000多万元的保单已经送到相关企业负责人手中。有了保单,企业和农户心里更加踏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