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点靓”美丽乡村 绘就武陵源新画卷

日期:2022-08-26 13:02 作者:李祥富 唐勇军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以来,湖南武陵源区以“农村景区化”为目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行动,紧紧围绕“四美三宜二园”(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群众幸福家园、旅客休闲度假乐园)的美丽乡村建设,点“靓”了百姓幸福生活,绘就武陵源乡村旅游山水画卷。 目前,建成了全国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村镇2个,全国“一村一品”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特色精品乡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9个,省级以上美丽乡村占比全区33村居的50%以上。2021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收入达45亿元以上,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50元,同比增长10%。

  用制度创新 “打底”,提升人居环境治理“凝聚力” 

  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将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纳入精品景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工程“一盘棋”,同部署、同调度、同督导,责任压实,体系“全”。建立区委常委包乡、处级干部联村、乡干部包村、村干部联组、党员干部包户的“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工作体系,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共商共建、费用分担原则,群智群力优化行动方案,打造风格各异、特色明显的“四美乡村”。

  精选骨干力量,组建21支驻村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找准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商讨解决办法。争优创先,机制“活”。对于提升行动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村组,优先考虑实施美丽庭院等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推行“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的评比考核机制,乡(街道)、村(居)开展“美丽乡村”评选,对入选的“美丽乡村”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在全区推介宣传。后续管理实行积分量化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两山币”“文明银行”,根据币值对村民进行奖励,享受物质分红。全员参与,热情“高”。依托屋场会开展“为什么建、怎么样建、由谁来建、建的怎样”大讨论,营造“人人想盼要、户户比赶超”的良好氛围。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投的模式组织实施,原则上公共区域建设项目内容,除技术人员外优先聘请本村村民务工。人居环境项目建设内容,则采取奖补模式,鼓励村民投工投劳,以村民为主体。从选点建设,到试点推进,到全面推广,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全方位、全细节,做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言献言。

  以示范带动“扮靓”,激活美丽乡村“内动力” 

  以特色产业、五彩田园、网格屋场为示范,内塑美丽“小家”,外筑美丽“大家”。开发特色产业,“添彩”乡村旅游。鼓励支持工商企业、社会资本、企业家、职业经理人返乡回村投资兴业,开发特色产业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短短几年,一大批有情怀、有思想、有乡愁的成功人士返乡投身乡村特色产业。打造出“噗舍”“五号山谷”“梓山漫居”等一大批备受市场青睐的民宿品牌,旅游旺季入住率达到100%,做到“一房难求”。

  龙尾巴居委会是昔日贫穷的空心村,如今已是乡村旅游“网红村”,村里有中高端民宿13家,总投资过亿元。双文村打造出大湘西第一个具有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的熊风雕塑园,成为大湘西地区最专业的写生、创作、实习、培训、接待村,解决50多户脱贫户务工就业。

  打造五彩田园,“增色”景观农业。突出葛园、稻园、茶园、菜园、花园“五园”建设,做到家家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景,创建星级美丽庭院1000户,一步一景的生态旅游走廊初步成型。黄龙洞生态广场、天子山空中田园就是五彩田园的延伸,有农田、耕地300多亩,常年栽种水稻、油菜及时蔬瓜果等农作物,既是游客体验张家界原生态乡村生活的旅游胜地,也是深受中小学生喜爱的农耕文化研学教育基地。

  建好网格屋场,“点睛”基层治理。以索溪峪街道为试点,在全区推广“党建小广场”模式,即鼓励老百姓充分利用民房、老祖屋、旧村部等闲置资源,根据自然村落、居民小组分布以及巷道、小区分类管理划分网格屋场,按照“一面国旗、一个党小组、一支志愿队伍、一名专干、一块电子显示屏、一个广播、一个监控”的标准建设238个党建小广场,定位为党员服务群众平台、宣传教育平台、干群议事平台和文化娱乐活动平台。

  让共建共享“定妆”,焕发乡村“新魅力” 

  在武陵源这片绝美山水间,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走出去,请进来”,让理念新起来。组织乡(街道)、村(居)干部到江浙、广东等地学习先进经验,乡(街道)组织村(居)骨干跨村学,村(居)组织农户相互学。同时,邀请专家来武陵源为干部、村民授课,兴起人居环境治理新热潮。武陵源区举行乡村基本建设与实践专题学习,北京安哲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王求安以介绍了全新的人居环境、乡村建设等先进理念。

  “小屋场,大治理”,让乡风好起来。建设美丽屋场238个,灵学活用 “讲、听、演、评、办”五字诀,当好村民贴心人、办好百姓贴心事。2021年召开美丽屋场会782场,摸排收集问题807个,解决问题525个。

  2020年12月,龙尾巴、泗南峪荣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11月,石家峪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2021年,武陵源区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称号。2020年、2021年,武陵源区连续两年成功创建全省信访“三无”区县。

  “美院落,兴乡村”,让生活富起来。按照“小青瓦、坡屋面、外挑檐、转角楼、浅灰墙”风格,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改造民居939户。改厕1517口,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建成4个污水处理厂(站),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82%,农村垃圾减量70%以上。拆除农村违章建设1万多平方米,恢复生态植被1万多平米。房前屋后、空闲余地种植莓茶、葛根、七星椒、枇杷等特色农业,美化环境同时实现稳定增收,实现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

  龙尾巴、泗南峪居委会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实现农业向旅游业、农村向乡村旅游目的地转变。全区有5500余名农民从事旅游服务业,占全区农村人口的30%,实现农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

  如果说武陵源核心景区是“缩小的仙境”,那么周边龙尾巴、野鸡铺等村就是点缀在仙境周边最美的绿叶。杨家坪等村春天油菜花金黄、百花争艳;夏夜清风避暑、蝉蛙齐鸣;秋天蔬菜招蜂、瓜果奔熟;冬暖如春、花开不败,一村村宛如世外桃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