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上海绿色食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日期:2022-08-25 13:34 作者:许怡彬 王金秀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食品安全是政府重视、社会关注、市民关心的重点。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绿色食品认证是提升农产品质量的重要抓手。8月18日,2022上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市农业农村委主题日、绿色食品宣传月(上海站)启动仪式暨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上海赛区初赛)在沪举行。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委紧紧围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持续推进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与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衔接、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管理以及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强化基层监管和检验检测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

  记者在活动上获悉,本市绿色食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今年6月20日,上海市有效期内的绿色食品企业达到936家,产品1792个,获证产量121.70万吨,认证率领先全国,认证量也达到全国前十。经过多年的努力,本市在培育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动绿色农业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已获得国家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16个。

  据介绍,本次“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系列活动将持续两个月,其间将在全市范围举办一次绿色食品宣传标语征选大赛,征集并评选紧扣“绿色生产 绿色消费 绿色发展”活动主题的宣传标语;将举办一次寻找“最美绿色食品企业”活动,通过各区推荐或自荐、专家现场考察打分的方式,遴选出10家最美绿色食品企业。同时还将举办各类志愿科普、社区服务、共建联建和产销对接活动,持续推广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和绿色现代农业发展理念。

  活动还公布了2021年上海市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赛区)获奖选手和获奖团体名单,并进行颁奖仪式。

  仪式结束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上海赛区初赛)的参赛选手随即进入到紧张的实验操作考核中(如图),他们将按畜禽组、种植业组和水产组三个组别分别开展为期两天的专业技能竞赛。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处室、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各涉农区领队和参赛选手等参加本次启动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