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科技小院”魅力几何

日期:2022-08-23 09:51 作者:冉虎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2022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行”活动中,温宿核桃科技小院引起了现代农业调研组院士专家们的浓厚兴趣,纷纷表示愿与其加强协作,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什么是科技小院?科技小院在乡村振兴中能发挥什么作用?在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担当什么角色?对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魏立群。 

  魏立群介绍说:“科技小院是建立在农村生产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致力于引导农民高效生产,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设立于温宿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温宿核桃科技小院联合疆内外研究团队,采用“高校+产区+企业”模式,共同开展核桃机械化、核桃新型水肥耦合栽培管理技术等集成与示范推广,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服务阿克苏地区核桃产业经济,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以温宿核桃科技小院为例,魏立群介绍说:“科技小院要有一定的产业优势,有主推的农业品种、技术或示范区。要常年开展覆盖范围广、成效显著的科技服务,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起示范带头作用;还要与院校师生、院所和学会(协会)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常态化科技服务活动,解决当地涉农实体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温宿核桃科技小院聘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裴东、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研究员陆斌、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所研究员张强、新疆农业大学研究员虎海防等专家作为智库成员,塔里木大学张锐教授带领核桃研发团队,开展核桃高含油量、全程机械化等领域研究与示范推广。”魏立群说。 

  依托科技小院可以做到随时关注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生产、技术、市场、产业和政策更好地协同发展。“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专家与农户零距离对接带来的变化。”魏立群告诉记者,“自温宿核桃科技小院建成后,农民可以第一时间找到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也能加快转化,实现了农业科技与‘三农’需求零距离对接、零费用培训,为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了力量。” 

  如今,新疆已建立了温宿核桃科技小院、轮台棉花科技小院、昆玉红枣科技小院、阿克苏苹果科技小院、新源马业科技小院、墨玉肉鸽科技小院、吉木乃骆驼科技小院、福海雅罗鱼科技小院等20个科技小院,每个科技小院聚焦一种特色产业,覆盖整个生产过程,这正是农民所需的。 

  2022年4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又有10家科技小院通过中国农技协审核,入选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魏立群说:“新疆是农业大区,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深入实施,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科技小院要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发挥好现有农业资源优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凝聚产业发展合力,通过科技赋能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