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省发现特有物种——肃南马鹿

日期:2022-08-15 09:26 作者:薛巍敏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11日,记者从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获悉,甘肃省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新发现遗传资源实现重大收获,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发现肃南马鹿。此外,还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发现科才牦牛和科才藏羊等青藏高原特有畜禽品种。   

  甘肃省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自2021年7月启动以来,已全面完成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的1401个乡镇(街道)的入户登记、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系统填报工作。据了解,甘肃省饲养马鹿历史悠久,祁连山下的马鹿自古为裕固族的先民驯养,是裕固族生产生活的重要依赖。肃南马鹿来源于生活在祁连山脉的野生甘肃马鹿,20世纪50年代后期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鹿场捕捉39头野生马鹿开始人工驯养,经过长期的风土驯化,最终形成了今天的肃南马鹿。 

  肃南马鹿特征明显,属于茸肉兼用型品种,为海拔2200~3300米放牧型马鹿品种,具有食性广、耐粗饲、鹿茸优质、抗病力强、屠宰率高等特点。西马茸一直是鹿茸中的精品,肃南马鹿鹿茸是西马茸中独特的一支,是我国中海拔地区马鹿的典型代表,也是我国传统中药原料的重要来源地,具有其特有的药用和食用价值。 

  肃南马鹿的发现鉴定是我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成果,对更好地保护肃南马鹿资源、丰富我省畜禽遗传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