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书写美丽乡村篇章

日期:2022-07-11 09:39 作者:师晓琼 来源:西宁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大通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为主攻方向,全面启动289个村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行动。

  据悉,该县不断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进和督查考核等机制,着力构建主导在县、主抓在镇、主推在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以“三清一改治六乱”为主攻方向的村庄清洁整治行动,加大“六乱”查处力度。积极打造土关、边麻沟、东至沟等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继续开展宁张公路沿线村庄清洁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发动农民群众67055人次,出动设备5894辆,清理各类垃圾33884吨。宁张公路沿线基础设施提升涉及住房条件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污水管网等8大类28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47亿元,已完成投资4017万元,开工建设项目9个。

  同时,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积极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今年农村“厕所革命”任务5477座(水厕1277座,旱厕4200座),总投资1887.72万元,涉及14个乡镇31个村,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建设过程中采取一张责任清单、一张任务清单、一张问题清单的“三个一”工作法,全面加快“厕所革命”推进步伐。5个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督导组,深入村居一线抓技术业务培训、抓质量监督、抓进度统计、抓问题整改落实。

  此外,初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机制,全县配备900余名保洁员,乡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8%,建设乡村垃圾中转站36个。今年,在东峡镇(仙米村、田家沟村)、逊让乡(塘坊村)等6个乡镇8个村投入衔接资金2500万元进行污水管网建设。截至目前,东峡镇全域污水处理一期建设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逊让乡塘坊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已进入政府招投标程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