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肉牛产业让乡村振兴“畜”势勃发

日期:2022-07-11 10:25 作者:姜蕾 来源:云南网-楚雄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作为一个易地搬迁的村落,如何让搬迁群众实现“留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目标?姚安县光禄镇草海彝村经过10年探索,在产业致富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华丽转变。 

  走进草海彝村,很多农户因陋就简在庭院中进行“居养一体、舍饲一体、繁养一体”的紧凑式、高密度养殖。10年来,全村肉牛养殖规模由搬迁入住时的2头扩大到1246头,2021年出栏肉牛460头、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人均增收近4000元,肉牛养殖实现了量质双提升。 

  近年来,姚安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创建“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着力提高肉牛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为加快创建“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姚安县出台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加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展肉牛产业“九条”等配套措施,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十三五”期间,县财政每年安排预算1000万元用于肉牛品种改良、圈舍建设、贷款贴息、母牛增量扩繁等环节扶持,激发了肉牛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打好政策“组合拳”的同时,姚安县加强政府引导,创新养殖模式。“村党组织+自繁自养、政府搭台+租赁经营、整村推进+绿色养殖、龙头企业+农户、养殖大户+合作社”五种养殖模式应运而生,实现了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减负盈余、群众增加收入、养殖绿色环保多赢。在科技助力方面,姚安县聚焦“种、料、管、防”四个环节,推广应用肉牛养殖适用技术,稳步提高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此外,姚安县还在全省率先推出“乡村振兴金牛贷”和“乡村振兴产业贷”等专项贷款产品,拓宽全县肉牛养殖农户和企业融资渠道,实现肉牛产业发展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建立政府与银行风险共担机制,通过政府增信的方式,为肉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注入了金融“活水”。 

  通过政府引导,资源整合、科技助力、金融护航等不断发力,姚安县肉牛产业逐渐发展壮大。2021年,姚安县共有肉牛养殖专业村7个、专业合作社17个,存栏10头以上的养殖户814户、百头以上的10户、千头以上的1户,肉牛出栏5.6万头、存栏17万头,全县肉牛产业呈整体推进、稳步发展、持续向好态势。 

  姚安肉牛产业的发展只是全州肉牛产业不断培强做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坚持把培植肉牛产业作为畜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肉牛养殖规模实现突破性增长,成为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中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2021年末,全州牛存栏69.12万头、出栏23.28万头,居全省第5位,有年出栏肉牛1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2122个,楚雄垠兴牧业出栏肉牛2364头,是全省年出栏量最多的肉牛规模养殖场。全州上下正把肉牛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培植,让养牛这篇“文章”越做越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