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一片丹心种产业

日期:2022-07-05 10:42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引进热带果蔬优质品种,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

  ——摘自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

  7月1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正是红毛丹成熟挂果的季节。

  遍布全镇的红毛丹种植园里,满是丰收景象——一簇簇红毛丹挂满枝头,在油绿蓬勃的叶片中探出身子来,如同树上的焰火,红得张扬而惹眼。

  随着甜蜜果香日益浓烈,当地农户们迎来年度最大的盛典,摘下这些火红果子,连同丰收的喜悦寄往全国各地。

  追溯历史,人们惊讶地发现,红毛丹产业的星星之火竟从一个小小的植物园里“燃起”,历经一甲子发展,渐成燎原之势。

  一株苗木的扎根

  当琼岛荔枝季结束,红毛丹便登台亮相了。红毛丹红彤彤的果壳上满布细密的毛刺,剥开粗糙的表皮,里面是莹白精致的果肉,咬上一口,汁多、肉脆、清新,甜酸可口。

  红毛丹又有“毛荔枝”的别称,二者果型、口感和味道相似。也因此,人们常以为红毛丹是土生土长的琼岛水果。

  可追溯红毛丹的身世,才得知它来自马来西亚,是不折不扣的“舶来品”。它得以在琼岛“安家”,与一甲子前海南农垦先辈的引种实践密切相关。

  “在海南农垦历史上,曾有过多次从境外引种新、奇、特、新果蔬品种的尝试。”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垦科学院)副总经理、研究员崔志富介绍,1956年至1961年海南农垦先后从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伊拉克、柬埔寨等国,分82批(次)引进红毛丹、山竹子、榴莲和无花果、番荔枝等20种热带果树。

  根据《海南省志·农业志》《海南省志·农垦志》等相关书籍和论文综合记载,1960年,海南农垦系统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保亭所)从马来西亚引进红毛丹实生苗。1966年,这批实生苗开花结果,被视为引种成功。这也是中国最早的红毛丹引种记录。

  “可以说,从那时起,红毛丹的本地产业化道路便逐渐铺开了。”崔志富介绍,这批红毛丹实生苗的成功引种,填补了海南省红毛丹种质资源的空白。长期以来,海南农垦以多种方式保存红毛丹种质资源,并加以研究利用,为红毛丹的产业化奠定基础。

  一棵果树的进化

  走入保亭所旗下的保亭热带植物园里,60余年前种下的红毛丹树依旧蓬勃生长。它们粗壮挺拔,红果满挂,亭亭如盖,足有两三层楼高,煞是壮观。

  “不同于大众想象的,外来果树只要引种成功,便可销售、推广。”崔志富介绍,业界对果树等种质资源利用要经过收集、保存、调查、评价、开发利用,品种审定等程序,才能面向大众推广种植,进而逐步商品化。

  自1960年引种以来,保亭所投入对红毛丹种植资源的开发利用中,从中选育出“保研”系列多个优良无性系可推广种植品种。

  多年来,这片红毛丹林里陆续走出了保研1号、2号、3号、4号、5号和7号、8号等十余个优良无性系可推广种植品种。

  其中,保研7号、保研8号两个品种于2002年经过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鉴评,认为这两个品种具有速生、丰产和肉厚、甜脆、汁多、脱核等优点,而通过优良株系鉴定,在保亭被广泛推广种植。

  目前,海南种植的红毛丹品种,几乎都是“保研”系列,其中7号和8号是市场主流。在保亭红毛丹生产技术培训基地中,茁壮生长的“保研7号”纷纷挂果。

  “这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品种。”农户高丽芳介绍,7号果果肉晶莹,肉质脆爽,口感清甜,产量高且稳定,受到市场青睐。

  质优则价优,优质品种卖出好价钱,对当地农民致富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极大助力。

  一个产业的壮大

  随着优良品种被选育,红毛丹得以实现规模化种植。目前,保亭全县红毛丹种植面积达到近3万亩,带来了4亿元以上的产值。

  从一株苗木到一个产业,当年引种红毛丹的先辈或许无法相信,小小的红毛丹能有这么大的能量。

  近年来,随着种业的重要性不断被认识。保亭和海南农垦企业垦地协同,推进红毛丹产业提质增效,将红毛丹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作为重要抓手,解决种业“卡脖子”难题。

  今年5月,省级红毛丹种质资源圃在保亭热带植物园落户,将这片60余岁的红毛丹林纳入其中。

  目前,种质资源圃共占地44.4亩,设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区和品种展示区。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区占地22亩,保存440株不同性状的红毛丹种质资源,其中可用于杂交育种的红毛丹雄树4株、雌树436株;品种展示区占地22.4亩,种植不同品系红毛丹435株。

  省级红毛丹种质资源圃将农垦科学院作为技术依托公司,收集整理现有红毛丹种质资源,并分别从叶片、茎枝、花果等方面开展生物学特性分析。

  下一步,保亭和海垦科学院将依托垦地融合机制,依托省级红毛丹种质资源圃,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形成技术联盟,加大红毛丹种质资源引进力度,结合现代生物育种技术,选育出更加优异的红毛丹品种,推动红毛丹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