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庆阳市采取三大举措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日期:2022-07-05 10:13 作者:李军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庆阳市190.25万亩小麦喜获丰收,预计产量可达45万吨。据了解,庆阳市采取大面积推广优良品种、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三大举措助力全市夏粮丰产丰收,确保粮食安全。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去年,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2021年全市秋冬种工作的安排意见》,按照“主栽品种突出、搭配品种合理、示范品种充足”的原则,全面综合考察评价近年各个新品种的特征特性,因地制宜、科学推广,把优良品种安排到最适宜的区域,发挥增产增收潜力。全市大面积推广了高产、优质、抗寒、抗旱、耐瘠薄的陇育5号、陇育8号、陇鉴115、陇鉴117、铜麦6号等冬小麦品种20多个,单产水平不断提升,夯实了夏粮丰产基础。

  在去年秋冬种期间因连续降雨导致小麦部分晚播的不利影响下,庆阳市农技部门加大了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指导和推广力度,在小麦生长关键时期,印发了《全市冬小麦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实施方案》《全市冬小麦返青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等技术指导意见,并制作发放了《庆阳市主要粮食作物高效种植技术要点》宣传折页。选派农技人员下沉一线,蹲点指导,将精量半精量机条播、宽幅匀播等作为主推核心技术,配套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一膜两年用、深松耕、少免耕等保护性耕作、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降解膜、抗旱防冻新材料、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新材料进行试验示范,构建以减肥减药、绿色生产、培肥地力为核心的现代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

  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841个,在小麦生产的关键期,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当起了“田保姆”。庆阳市积极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小麦苗情、病虫情及土壤墒情,合理调配农机手、农机具、无人植保机等,充分利用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和“一喷三防”资金,采购杀虫剂、杀菌剂47.4吨,购买社会化服务5.6万亩,召开现场推进会9场,创建综合防治示范片带33个,推进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全面开展,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