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遵义绥阳风华镇:奏响夏季管护“椒”响曲

日期:2022-06-30 10:17 作者:李前勇 李艳 来源:绥阳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仲夏的绥阳县,处处呈现出一派产业兴、农事忙的景象。

  在风华镇金字村的千亩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上,一排排辣椒健壮整齐,长势喜人,枝叶间几十名村民正严格按照辣椒管护技术要领,对辣椒进行除草和防倒伏管护工作,确保辣椒能够多开花挂果,实现丰产增收。

  “庄稼三分在种,七分靠管。夏季高温多雨,辣椒生长旺盛,必须加强管理,提高它的抗逆性和抗病性,这样才会有好的收成。”基地管理人员胡朝华说。

  辣椒是短平快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为当地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且该基地采取“椒+菜”轮作方式,种一茬辣椒后再换种其他蔬菜,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出去务工,在家门口辣椒地里就能挣钱,还能学到一些新的辣椒种植技术,简直就是一举两得呀。”50多岁的村民王文利,常年在家务农,村里的辣椒产业为她打开了一扇持续增收的“大门”。

  据了解,金字村千亩辣椒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024亩,种植品种有黔椒8号、辣研12号、辣研101号、辣研3号、辣研5001号等。通过“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生产模式,标准化示范引领带动,逐步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实现辣椒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群众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