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平谷田野 “麦”向丰收

日期:2022-06-24 09:29 作者:王媛 熊林华 来源:北京美丽乡村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争日夏争时,烈日炎炎,伴随阵阵轰鸣声,一台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作业,一幅夏日农忙画卷映入眼帘。6月21日,在平谷区马昌营镇的麦田里,金灿灿的小麦粒粒饱满,收割机在麦浪中穿梭往返,处处呈现一片丰收景象,这是平谷区农业夏收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平谷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北京市区两级部署,统筹安排好新冠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合理安排农机、农时、农事,印发《关于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方案》等,全面动员,提早安排,线上线下培训,全力迎战“三夏”。提前组织农机具检修,检修各类农机具近600台(套),包括各类拖拉机120台、小麦联合收割机10台、玉米播种机33台等,可保障小麦夏收夏种工作的顺利完成。

  今年“三夏”期间,平谷区将实现机收小麦2万余亩,同比增长26.7%;预计产量8100吨,预计同比增长44%。机播玉米约2.4万亩,其它机播作物0.3万余亩。目前,已实现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小麦机械化收割过程中,小麦秸秆被粉碎,直接还田,既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耕地地力,又能有效防止秸秆焚烧污染环境。

  “由于去年冬小麦适播期本区出现持续降雨,导致整体播种比往年晚,今年年初小麦返青后的关键时节,组织农技人员包镇包村,入户进田,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发放明白纸,指导小麦春管,推广小麦‘一喷三防’技术,指导农机合作社机手进行机械日常保养、调试检修、安全生产,在收获过程中,实时跟进,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实现农机作业提质减损,确保‘三夏’颗粒归仓和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后期,我们将重点指导农户、农机合作社对小麦秸秆进行粉碎覆盖还田,玉米免耕播种,实实在在服务好‘三夏’生产。”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振宇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