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供需精准对接调度保“三夏”机收作业

日期:2022-06-22 09:53 作者:刘禹彤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伴着隆隆的轰鸣声,在飞机上俯瞰唐山高新区2万亩冬小麦,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驰骋,农民们喜气洋洋地忙着装运……眼下正值“三夏”农忙时节,这里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为确保“三夏”机收有力推进,高新区超前谋划,本着应急可行的原则,制定了《2022年“三夏”生产工作方案》《2022年“三夏”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2022年“三夏”疫情防控暨机收作业应急预案》;召开全区“三夏”生产工作会议,对“三夏”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夯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确保“三夏”农业生产安全有序开展。成立区、镇(办事处)、村三级指挥体系,绘制“三夏”生产疫情防控流程图,明确任务职责,确保信息畅通、指令畅通、调度畅通;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统筹负责机收形势会商、作业供需对接、打通作业堵点卡点、零配件和燃油供应保障、应急情况处置等工作。

  同时,着力开展机收作业供需精准对接调度。以镇为单位,组织各村小麦机收作业对接全区摸排,准确掌握本地机具分布和作业情况,逐农户、逐地块对接作业服务组织或具体机具、机手,登记落实谁来收、何时收,谁来种、何时种。同时,以村为单位,对全区5556个小麦种植户进行了清单填制,建立台账,全区产麦的4个镇(办事处)40个村都成立了工作专班和4个应急代收代种作业队;在农机零配件供应方面,成立1个“三包”(包修、包退、包换)小分队,为小麦机收顺利进行提供物资和技术保障;此外,高新区还在机场高速口等卡口交界处设置防疫检查站和接待服务站,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确保农业收割机械顺畅通行。在各镇(办事处)成立13个乡跨区作业服务站,对外地来区的41名机手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开展暖心精细服务,全程提供独立居住环境,由专人将饭菜送到田间地头,并对引进外地机具提供作业安排、油料供应以及后勤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