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大荒为打造“国际化新型粮商”积蓄新动能

日期:2022-06-22 09:16 作者:王亮 来源:东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过去,北大荒是地老天荒、人迹罕至的极寒之地;现在,年粮食产量可以满足1.6亿城乡居民一年的口粮供应;未来,北大荒集团将成为中国农业航母。

  北大荒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历史性变迁,到新世纪以来实现“十八连丰”,粮食总产连续11年保持在400亿斤以上,北大荒累计生产粮食9570.6亿斤,累计向社会提供商品粮8116.6亿斤,年粮食产量可以满足1.6亿城乡居民一年的口粮供应,也相当于满足全国14亿人42天的口粮供应。

  可以说北大荒肩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使命,“为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大作用”。

  现在的北大荒正在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农业集团,将“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作为发展愿景。

  在产业布局上,北大荒集团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农业,打造创新链,建立创新发展引领区,建设粮食生产大基地,打造中国最大农产品制造商;大力实施绿色农业,优化产业链,建立粮食安全战略核心区,培育经营服务制造大企业,打造中国最大粮食生产商;大力实施质量农业,提升供应链,建设融合发展试验区,做强全链条高端化大产业,打造中国最大农地运营服务商;大力实施品牌农业,提升价值链,建设国际合作先行区,形成现代农业航母,打造中国最大粮食和农产品贸易商。

  未来的北大荒集团将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生物农业,推进数字技术、生物技术赋能农业振兴,把科技创新贯穿农业产业链和生产周期全过程,在种子‘卡脖子’攻关、黑土地保护、调优种植结构、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竞争力和效益水平。同时,更好地形成促进实施农业“走出去”、应对世界粮食危机挑战、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依靠力量。为打造“国际化新型粮商”积蓄新动能,把北大荒集团真正建成中国农业航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