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邑打造四川数字化农业“标杆”

日期:2022-06-14 09:58 作者:周颖昳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盛夏时节,大邑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绿油油的秧苗迎风轻摆,生机勃勃。“秧苗已经全部栽插完毕,这两天要注意补施肥和除草。”园区内成都市耕读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凤娟说。

  马凤娟的公司种植水稻2000亩,“基本不下田,对农业种植确实也不太懂。”马凤娟并不遮掩自己对农业种植的“外行”,并爽快地道出了她的“秘密武器”——“吉时雨”手机App。“查看App上的数据和分析,就能清晰、全面地掌握自家田里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土壤墒情、空气湿度、温度、风向等一目了然,最终达到减肥减药、增产增效……”

  在大邑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近500户粮食种植大户都用上了数字化种田。大邑县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已编制完成了数字乡村建设规划,建成了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150个数字农场和全省首个“无人农场”。

  数字技术 成为种田“金锄头” 

  6月6日,芒种时节。马凤娟流转的2000亩地已经完成了水稻栽插,坐在办公室里,她拿出手机打开种田App测量田块,“这个软件连接了物联网平台,我能够核实到今年到底种植了多少水稻。”

  不仅如此,如今的种田App从作物栽种到施肥除草,成熟收割到销售,包括农业生产所需的农机服务,都能手机下单,实现一条龙服务。“田里发生病虫害还能收到预警,跟着导航,可以精准定位到病虫害发生位置。”马凤娟说。

  马凤娟口中的App来自四川润地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李宗滨介绍,“润地吉时雨”数字农业服务平台综合5G、多光谱、近地遥感、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农作物生长模型、测土配方模型、产量预测模型、农作物长势模型等,实现对农作物的精细化管理。

  “在个人用户端,平台为农民种田提供‘管农场’‘管农资’‘管作业’‘管金融’‘管销售’的粮食生产全链条、一站式的数字化服务;在政府端,为政府农业管理部门在农政监管和决策上提供数据支撑;在商家端,我们能够为农业服务商提供订单和交易服务。”李宗滨表示,通过服务,把数字技术下沉贯穿到粮食耕种收的生产全过程和产供销的经营全链条,一是能够帮助农民在生产上节本增收,二是帮助农民在经营上能够对接大市场,三是帮助农民在生产方式上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同时也能助力农业集约化和产业化经营,对农业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无人农机 农业生产“机器换人” 

  5月中旬,位于大邑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四川省首个“无人农场”喜获丰收,现场工作人员按下遥控器上的启动键,一台无人驾驶收获机就沿着规划好的路径开进了无人农场的麦田,并自主收割小麦。

  无人农场,即在人工不进入农场的情况下,通过对农场设施、装备、机械等远程控制,或通过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的自主决策、自主作业,完成所有农场生产、管理任务的一种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生产作业模式。

  “在这个农场,我们从旋耕作业到小麦播种,从田管到收割都采用了无人化机械作业。300亩的示范区,只需要2-3名管理人员,在电脑或者手机平台进行智能控制,偶尔进行田间视察、设备维护和能源补给工作。”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教授王霜介绍。

  大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高度集成化、智能化的农业装备加快普及,一些技术产品应用成本逐渐下降,使无人化农业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应用成为可能。“以数字、数据为基础,未来农业生产‘机器换人’将是必然,应用领域也将逐渐扩大,并且可以实现在无人的环境下精准、高效作业,从而解决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精准度要求高、安全风险防范难的有关问题。”

  据了解,未来,大邑县还将在农资数字化、农业作业数字化、农业金融数字化、农业营销数字化等方面大做文章,努力建成四川数字化农业“标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