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100多万尾苗种游入“蓝色粮仓”── “全国放鱼日”天津举行渤海湾增殖放流活动

日期:2022-06-07 09:29 作者:陈忠权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6月5日,滨海新区中心渔港天空蔚蓝,海水碧绿,“全国放鱼日”天津渤海湾同步增殖放流活动在这里举行。记者看到,在中心渔港码头摆放着10多个大鱼缸,里面放着将投向大海的鱼苗、虾苗,有中国对虾、半滑舌鳎、褐牙鲆、松江鲈鱼、大泷六线鱼、海蜇、黄姑鱼、花鲈等,这些水产苗种都是天津水产研究所自己繁育的,令人惊喜……

  10时,一艘装载着鱼苗的大型中国渔政船驶出渔港,向西南方向海域航行。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宝雨表示,此次向渤海湾增殖放流水产苗种,是天津保护渤海所采取的具体行动,对进一步改善渤海水域生态环境,修复渤海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意义重大。今年天津向渤海湾和内陆重要渔业水域放流鱼、虾、蟹、贝类等苗种10亿尾,品种20个,目前已基本完成放流任务。

  11时,渔政船在中心渔港外海域放慢了速度,增殖放流活动开始。参加放流的人员戴着口罩,把一袋袋鱼苗、虾苗轻轻地放入大海。市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刘克奉介绍,为搞好此次放流,工作人员从凌晨2时就开始忙碌,先从育苗场精选鱼苗,再进行严格检疫,然后放在装入海水的塑料袋里,最后充入氧气,用车运到渔政船上,环环相扣,一丝不苟。当天现场共投放鱼苗、虾苗100多万尾。

  看到一袋袋鱼苗被放流到碧波万顷的大海里,多年从事海洋渔业环保工作的王立平非常开心。他介绍,“十三五”以来,天津共向渤海湾投放了中国对虾、牙鲆、花鲈等各类苗种达110亿单位,放流品种27个,促使渤海湾水质得到净化,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维护。2021年,中国对虾资源量达到363.74吨、三疣梭子蟹资源量达到194.65吨……渤海湾“蓝色粮仓”正在形成。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天津向渤海湾累计放流松江鲈鱼124万余尾,资源密度达到每平方千米2.81尾,恢复效果良好。据测算,天津每年向渤海湾增殖的贝类约消耗碳3400吨、氮800吨、磷160吨,海洋碳汇、水质净化效果明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