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桃园+花卉+食用菌”打出林下经济组合拳

日期:2022-06-01 08:59 作者:龙翔 杨广京 来源:北京美丽乡村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走进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瓦官头村,山脚下红黄相间的郁金香随风摇曳,桃树下的食用菌长势喜人,村民的满面笑容连缀出一幅产业振兴的锦绣画卷。 

  瓦官头村,位处大华山镇域北部深山之中,西南、东北两面均为山谷平川,产业单一,集体资产资源较为匮乏,集体经营性收入少,是平谷区集体经济薄弱村之一。2022年,该村以党建为引领,主动作为,借助“一村一策”消薄行动,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指导下,创新建设林下经济综合示范园,重点发展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和林下食用菌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质的提升。 

  “三位一体”谋发展 

  在区农业农村局的组织协调下,瓦官头村党支部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开展了结对帮扶,并与大爱国泰花卉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建立起“党支部+科研院所+企业”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研究谋划出“桃园+花卉+食用菌”的林下经济发展思路。说干就干,如今75亩的林下经济综合示范园已建成。 

  “套餐”惠农促增收

  据了解,“桃园+花卉+食用菌”的套餐组合成效已初显。“三位一体”发展思路清晰、分工明确,村集体负责示范园运营和园区作物的种植管理,产出的食用菌直接进入市场终端销售;大爱国泰花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球根花卉种球的收购和市场营销,免去了村集体的销售之忧,共同助力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套餐组合初见成效,已累计带动周边村民就业600人次,预计今年我们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能达到20余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张清华笑着说道。 

  同时,瓦官头村将球根花卉产业发展成当地特色产业,利用花卉观赏性带动村级知名度,结合农村旅游、民宿等,为后续开发农文旅产业融创项目、打造农业品牌奠定基础。通过专家的帮扶,将实现新优花卉品种引种,做到三季有花,延长休闲旅游时间,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旅游热点,实现村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 

  据了解,平谷区将以项目运行为主要载体,继续推动科研院所和企业与本区集体经济薄弱村精准对接,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发展模式,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发展力,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