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抢抓春耕生产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变“绿宝”

日期:2022-05-16 09:08 作者:谢琪锦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门头沟区斋堂镇引导鼓励各村盘活闲置土地,发展多元化农业种植项目,让荒田变良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在柏峪村的田地里看到,村民正在新盘活的闲置土地里,有条不紊地进行播种,通过种植各类农作物,村集体土地得到高效利用,村民收益进一步提高。

  梯田中,伴随着翻耕机的轰鸣,村民穿梭忙碌,有的挥着锄头开荒拓地,有的拿着小铲挖坑撒种,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这样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村民说:“以前没什么活干,今年村里土地一盘活一月还有200多的收入,真好。”

  很难想象,眼前这片带动村民增收的田地,从前只是块无人问津的荒地。为高效利用土地,今年3月,柏峪村增聘管护员11名,通过调整种植结构,采用多元化种植模式,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目前,全村共盘活农田150亩。

  村干部谭天生说:“我们种植了玉米、豆角、南瓜、土豆等农作物,成熟之后,一部分会分给老百姓,一部分对外销售,收益用于我们村里的老年餐桌,和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斋堂镇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全力推进低效农用地和撂荒地流转工作,鼓励各村释放土地资源生产潜能。

  斋堂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文学说:“今年春耕期间,大力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相较去年种植面积提升近30%,土地利用率大幅提升。目前,全镇已盘活田地1000亩,用于农作物、花卉、药材等农业项目,蓄势赋能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