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西平小麦”迎风舞 产粮大县“粮袋”鼓

日期:2022-05-12 09:55 作者:黄华 通讯员 田春雨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沃野蓝天无穷碧,田畴麦浪奏欢歌。走进西平县二郎镇高标准农田,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西平小麦”正迎风起舞,一派赏心悦目的景致,酝酿着绿色的希望和金色的喜悦。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加工基地县,是如何把“粮安天下”这篇大文章扎实、生动地落笔于西平大地的呢?乘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春风,该县进一步加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力度,继续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以农业科技为支撑,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作出新的贡献。

  西平县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纳入年度考核目标,构建了“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责任体系。同时,成立县粮食生产指挥部,由县委书记李全喜任政委、县长侯公涛任指挥长,下设粮食生产综合组等4个专业组,健全联动体系,统筹协调,专班推进,及时研究解决粮食生产工作中的“堵点”问题。

  为充分调动群众种粮的积极性,该县本着“更利于民、更惠于民”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2021年,发放农机深松整地、耕地地力保护等补贴1.7亿元。每年开展种粮大乡、大村、大户和高产典型示范点评比,最高奖励10万元。同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规模农业、精细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如何推动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让农民的“粮袋子”鼓起来?在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也是关键所在。在该县农业现代化示范园,记者看到一派车水马龙、紧张施工的繁忙景象,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步稳蹄疾。该县狠抓集中连片农业开发,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主产区。据了解,该县已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1.3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85万亩,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1亿公斤。同时,该县建立“区域站+技术人员+经营主体+农户”科技服务模式,聘请、组织省市县技术人员75人,驻村蹲点、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做到了技术人员到户、技术要领到人、技术措施到田。

  夯实了“粮袋子”,还要想方设法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持续提升粮食效益。该县紧紧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优化布局延伸产业链,转型升级提升价值链,创新模式筑牢利益链,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体系,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户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了解,该县已发展小麦、玉米加工企业126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今三麦集团速冻食品远销欧美等国家,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