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枞阳:蘑菇种植装上“数字大脑”

日期:2022-04-29 15:34 作者:记者 刘洋 通讯员 王章志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19日,位于枞阳县白柳镇龙井村的有机地标(枞阳)生态农业产业园内,记者看到数十栋排列整齐的大棚,与蓝天、白云和不远处的柳峰山融为一体,形成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肥硕饱满、菌香四溢的羊肚菌。

  “我们前期种植了43个大棚,从3月6日开始采摘,到目前已经采摘近5万公斤。”产业园负责人肖贵勇说。 

  在产业园办公区,一块大型显示屏上跳动着空气湿度、土壤温度等数据。“这些气象感知数据只是我们‘神农大脑’数字农业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产业园技术总监李颜丰博士告诉记者,数字农业系统通过对光照、温湿度、二氧化碳、土壤等数据的采集计算,让生产全程可感知、可控制,具备智能虫情测报、智能环境监测、土壤监测、多方位数据图像分析、生产管理等多项功能。 

  有机地标(枞阳)生态农业公司打造的产业园项目规划1200亩,一期占地近700亩,建设2栋玻璃智能温室、4栋薄膜连栋温室、43栋保温拱棚,主要种植附加值高的羊肚菌,轮作配套种植玉米、辣椒等。 

  “通过数字农业系统,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大棚内的有机营养包,能感知到羊肚菌实时生长数据。”李颜丰说,种植羊肚菌效益高,但是种植技术要求也高。高品质的羊肚菌对土壤干湿度和pH值有要求,生长环境温度既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依托数字农业系统,不仅可以实时监测,还可以根据温湿度等数据变化一键升降大棚。 

  “如果不是数字化监测、智能化管理,每个大棚光升降就要耗时约15分钟,无法做到规模化、标准化。”李颜丰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每天用工量大约80人。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53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约150人。”肖贵勇说,他们将以数字化、智慧化种植提升经营效益,做大产业规模,努力带动更多百姓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