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持续深入开展“三队包联”服务纪实

日期:2022-04-22 10:43 作者:欧志强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2万亩,没啥问题。目前,已落实种植面积2.096万亩。”4月8日,寿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专家团队细化完善了种植技术指导,组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市场服务主体,对农机引进和改装、农机租赁、供种、施肥、播种等提供全环节服务……”

  入春以来,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省市县三级协作、各部门统筹联动的“三队包联”服务团队,在田间地头、生产企业、项目工地,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三农”服务,进村入企为群众办实事,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夯实了山西省稳粮保供根基。

  深挖“特”“优”资源,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倍增

  “前期多浇水、施肥,后期控水、控肥,促进枝条成花……”谷雨前夕,在万荣县高村镇乌停村等新建的重茬示范园区果园,果业专家郝淑英入园区、进果园,讲理论、重实操,从品种选择、管理技术等方面,一步步指导果农从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发展转变。

  紧扣山西省农业“特”“优”资源,推动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眼下,万荣县抢抓山西省“南果”发展战略机遇,围绕优质化生产、绿色化发展做足文章。

  在阳泉,该市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挖掘“特”“优”资源,深化“三队包联”服务,谋划布局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农业农村项目。目前,9个项目签约、20个项目开工、6个项目投产,总投资37.16亿元,为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整合农业生产托管、农业保险、农机具购置及作业补贴等项目资金向种植主体倾斜,帮种植主体节本增效、稳定收益预期。”清明节期间,在盂县、寿阳县调研指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倍增、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等工作时,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三队包联”服务项目工队总队长王进仁说。

  在深入盂县小武公社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佳珍粮业等公司调研后,王进仁说:“农业龙头企业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要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倍增计划,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在产业融合上做大文章,加快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落实落细“藏粮于技”,力促优势品牌产业升级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一项新技术,可实现玉米亩产不减,还能多收一季豆。”4月15日,朔州市朔城区农业农村局“三队包联”服务专家团队,在该区滋润乡石都庄村开展“复合种植”农户技术培训时,农技中心主任李淑兰说。

  培训现场,李淑兰图文并茂的讲解,让村民们了解了为什么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同时,她鼓励农户在作物耕、种、防、收各个生产环节实行托管服务,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既然荣幸地成为‘科技壮苗’专队的一员,就要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实现夏粮丰收尽力。”“三队包联”新绛县专家团队“科技壮苗”专队副研究员任文斌说。

  记者获悉,年初,山西省按照农业农村部“科技壮苗”专项行动部署,以晋中、吕梁、晋城、长治、临汾、运城6市区小麦主产县为重点,开展“科技壮苗”行动,25位专家奔赴生产一线,查苗查墒精准到地、关键技术落实到田。

  当前正值马铃薯的播种期,祁县立足自然优势,打造马铃薯特色优势品牌,在该县西六支村、晓义村等7个村,采取“基地+企业”种植模式,集中连片建设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1000亩,实现全程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管理,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经济收入。

  “‘三队包联’服务专家团队的4位省级专家全程服务,解决当前马铃薯产业品种创新能力不强、新型技术推广不够、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促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12日,祁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与种业管理股股长李永虎说。

  此外,大同市也积极发挥各县农业产业优势,推进黄花、有机旱作(杂粮)等8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0亿元,农民户均增收稳步提升。

  手机变成“新农具”,精准“包联”赋能乡村振兴

  山西省着力强化“包”的责任,用好“联”的机制,提升包联匹配度、服务精准度、群众满意度。

  “在家里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看到专家老师们在田间的示范操作,简单易学,很实用!”新绛县农户马菊花高兴地说。

  “通过网络直播,既能让群众在不聚集的情况下,获得专家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又能提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新绛县的美誉度,让‘万安油桃美名扬’。”新绛县万安仙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振虎感激地说。

  近日,新绛县农业农村局为实现疫情防控和跟踪服务两不误,不断在工作中创新,组织该县“三队包联”服务专家团队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互联网+”技术培训。

  记者了解到,3月底,春管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期,省农业农村厅举办“三农大讲堂”视频培训,不仅实时讲解涉农政策,还对“中国农技推广”手机APP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全面推广。

  “下邱村栽植500亩春白菜,试种成功,现已上市,填补了本地市场空白。”4月11日,闻喜县农业农村“三队包联”服务团队在桐城镇邱村蔬菜种植基地调研时,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郭武生说。

  据悉,目前正在采收的春白菜是由该县引进推广的新品种,由口福蔬菜合作社经过几年试验、示范,经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三队包联”服务团队精心指导,栽植技术现已成熟。春白菜的大力推广,进一步促进了农民增收,开辟了乡村振兴新途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