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南区:农作物套种年将增收4000万元

日期:2022-04-08 11:29 作者:郭超前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当前正值春耕,要大力推广甘蔗套种西瓜的成功经验,带动村民不断提高农作物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增产增收。”近日,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镇长韦艳玲在定计村西瓜育苗基地督导春耕生产时,对该村甘蔗套种西瓜的做法大为赞赏。

  近年来,江南区落实农业功能区制度,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种植优质稻、糖料蔗、西甜瓜、甜糯玉米和优质水果等特色产业。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达6733公顷,每年总产量超过6.4万吨,种植业产值每年稳定在30亿元左右。此外,江南区划定糖料蔗生产保护区4666公顷,种植面积1.2779万公顷,每年产量125万吨左右。

  为了让有限的耕地和农田发挥最大效能,该城区大力推广农作物套种,今年将推广应用田地套种7.77万亩,其中甘蔗套种西瓜6.9万亩、甘蔗套种花生或者其他作物1000亩、水果套种西瓜5000亩、水果套种蔬菜600亩、水果套种红薯等作物1600亩、玉米套种花生3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00亩。仅此一项,江南区农业产值将增收4000万元。

  “西瓜生长期较短,2月份播种,5月份就能收获,而甘蔗生长期较长,我考虑甘蔗套种西瓜或南瓜,相信收入能增加不少。”苏圩镇镇宁村村民梁永好说。梁永好家里有15亩地,往年只种甘蔗,年收入3万多元,现在甘蔗套种南瓜或西瓜,一年收入有望增收1万多元。现在,甘蔗套种西瓜、水果套种蔬菜已在江西镇、苏圩镇、延安镇各村铺开。

  江南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该城区鼓励农民农作物套种,脱贫户、监测户按政策还可以享受产业奖补。同时技术人员也将提供指导,帮助农民做好田地管理,做好全生育期各项生理指标及土壤养分变化等数据的采集和西瓜、玉米混合青贮的养分分析,形成一整套适宜江南区本地的技术规程,包括品种、种植模式、栽培管理等,便于推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