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田不见人 “农机”忙春耕——三原县大田托管促春耕

日期:2022-03-07 10:17 作者:程伟 通讯员 吕娟妮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月22日,本是春耕的农忙时节,但记者在三原县大程镇桃沟村的麦田里却见不到几个人在田间劳作,只见一台12米长臂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在喷洒肥料,一层细密的水雾落下,麦田瞬间变得湿润起来。田埂上,2架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在麦田上来回穿梭,所到之处,一层薄雾轻轻洒落。

  去年,受秋霖天气影响,陕西省部分地区冬小麦晚播,苗情长势偏弱,夺取夏粮丰收任务艰巨。

  “自从我们实行土地托管以来,但凡到农忙时节,都是现代化的机械在田间耕作,既省时、又省力。眼下,我们正给小麦增施氨基酸营养液促根壮苗,加施芸苔素促进作物吸收养分,就是为了让今年是个丰收年。”陕西中衡盛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永新说。

  田永新所在的公司负责三原县大程镇桃沟、毕家沟等3个行政村1.2万亩小麦托管工作。田永新告诉记者,一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一天可以完成300亩地的作业,一台植保无人机一天可以完成500亩大田的作业,这些现代化农用机械设备的加入,大大提高了田间管理的效率。

  不仅在田间,在位于三原县重化工业园区的陕西中衡肥业有限公司化肥生产车间,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为了确保今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和包装;产品仓库里,一袋袋化肥被装上车运往全国各地。

  “我们企业在今年春节期间就满负荷生产,正月初三开始向市场供销农资。企业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将农资配送到田间地头,减少了中间环节,也减少了农民投入,保障了春耕生产。截至目前,我们公司销售的农资占到三原县农资供应量的三分之一。”陕西中衡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伟说。

  近年来,三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实施大田托管和成立农资协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切实增强服务“三农”综合实力。目前,三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实施托管土地1.2万亩,其中,全托管土地2960亩,半托管土地9040亩。他们还通过采取测土配肥、精准施肥、种肥同播、一喷三防、统一灌溉、统一机械作业和统一收储加工等科学手段,实现了生产技术集约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专业化,有效提高了土地效益。

  三原县大程镇桃沟村村民朱文族,自从把家里的12亩耕地全部托管给了三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后,啥心也不用操,每亩地每年土地流转收入就有700元到800元。

  “最重要的是,把我们家的劳动力全部解放出来了。我在当地干点建筑活儿,大概月收入7000元;我老伴在富平县一家饭店务工,月收入3800元;我儿子跑长途货运,月收入至少3万元;我儿媳妇在幼儿园工作,月收入2300元。我们全家虽没有种地,但地也没撂荒,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入,还有务工收入。”朱文族说。

  在三原县,像朱文族这样的农民不在少数,他们把土地托管给三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然后自己出门务工挣工资,或者在家里从事养殖业等,总之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收益。

  “针对今年的春耕备耕生产,我们三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按照省供销合作总社的统一安排,提早部署,加大春耕农资的生产储备保供力度,通过我们全县供销社系统的农资企业、为农服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全县13万亩粮食作物提供科学高效的全程化、多环节的生产技术服务,为全县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贡献供销力量。”三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赵娟说。

  “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这是三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如今服务“三农”的宗旨。

  据了解,面对今年春耕生产,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不断强化“为农”服务意识,正在通过实施大田托管等方式,把农民从繁重的土地耕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实现多渠道增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则通过集约化生产,提升规模效益,获得了生产效益;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真正实现了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供销合作社三方共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