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花样“村播”搅热乡村经济

日期:2022-02-15 10:40 作者:赵猛佳 来源:长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在双阳区双顶子村十社的东龙度假村,游客有的掏雪洞、玩雪滑梯,有的玩超大秋千……每处欢声笑语中,除了游客们拍照打卡外,村里的主播在镜头前大声叫好,一时间,嬉笑声、打闹声搅热了乡村。“多亏这些‘村播’帮忙宣传,我自己也在朋友圈搞起了视频直播,真的有许多人看后就来到这里。度假村每到周末几乎都是爆满,需要提前预订才有位置。”东龙度假村负责人张朝维高兴地说。

  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乡村多种功能的开拓,农村的产品供给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在“村播”们提供的原生态、质量好的农产品之外,一间间民宿、一个个采摘园、一处处农家乐,在改善农村面貌的同时,满足了城里人旅游、休闲、康养等消费升级的需求。在镜头前挖野菜、摘草莓、采榛蘑、杀土猪,“村播”们在小村庄里算得上是最忙碌的人,通过他们的直播间,人们感受到了充满生机的农村大地,见识了长春市农村经济的潜力。“直播真正赋能当地村民,让村民依靠自己的能力致富,同时,农产品也以更生动直观的形式触达消费者,成为科技扶贫最快捷和最便利的方式。”张朝维说。

  除了直播卖农产品,许多“村播”还尝试新玩法——“卖知识+卖产品”。德惠市朝阳乡团林子村有位“网红书记”张运波,从去年开始尝试在快手上做直播以来,他的直播间里已经有26000多名粉丝,张运波不仅在直播间里讲解水稻的各个生长阶段常识,还宣传当地的文化风俗,从而获得了大批粉丝的青睐。

  一些当地龙头企业也开始尝试邀请“村播”进行直播带货。记者在鹿乡镇的吉林省鸣诚鹿业有限公司看到,网红达人们通过大屏幕正在进行直播带货。据该公司经理张世龙介绍,随着近年来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人们购物的方式发生巨大改变。2019年,张世龙改变销售方式,开始做起电商,线上销售80余款精深加工鹿产品,并培训网红达人现场直播带货技能,使销售量倍增。

  这些由互联网新生态催生出的各种类型的“村播”,虽然体量不大,但他们就像是长春市广阔农村地区的一个个小而美的火炬,在通过网络直播“耕耘”改善自己的生活、发展事业的同时,带领当地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