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严守“耕地线” 护好“饭碗田”

日期:2022-02-14 08:53 作者:吴艳瑛 来源:海淀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记者从海淀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经过多轮深入排查,检查范围覆盖全部涉农镇的3641栋设施农业,未发现“大棚房”一二三类问题。“大棚房”问题是指工商企业和个人借建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建设非农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其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触碰耕地保护红线,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自2018年9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海淀区按照国家及北京市相关要求完成“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并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去年11月1日,北京市“大棚房”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后,本区严格执行《北京市“大棚房”问题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迅速部署并扎实开展百日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

  “海淀区从区级层面、部门层面和镇村层面进行全面部署,逐级压实属地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向敬阳告诉记者,全区严格落实市级会议精神和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安排具体工作,到园区实地调研,结合阶段性重点任务对各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印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区级联合检查组开展巡查检查,重点抽查具有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等产业融合功能的园区,检查范围覆盖全部涉农镇,未发现“大棚房”一二三类问题。对设施农业开展巡查检查,对发现的利用不规范问题,均已通报各镇开展整改。同时,市规自委海淀分局运用综合手段,进行了逐宗实地复核,未发现“大棚房”一二三类问题新增反弹情况;严格执行市区两级工作要求,结合长效监管机制,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3461栋大棚两轮全覆盖扫码巡查。

  “我们要求各镇结合设施农业台账、用地备案信息以及市区各类巡查检查发现的相关线索等,深入开展全面排查,做到逢园必进、逢棚必查,重点清查具有观光采摘、休闲娱乐、农耕体验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功能的园区。准确判定问题类型,严格整治整改,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向敬阳说。

  此外,全区坚持疏堵结合的工作模式,通过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和台账动态管理等方式,为设施农业健康、良性发展奠定基础,实现长效管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计完成备案4宗,梳理出135栋符合条件的设施农业并完成销账工作。

  下一步,海淀区将严格落实市级“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要求,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落实好区、镇、村三级工作职责,巩固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大棚房”问题无新增、无反弹,为本区菜粮生产保供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