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金安:夯实农业产业阵地

日期:2022-01-18 14:50 作者:耿仁传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金安区紧紧围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主线,筑牢产业基础,提高产业质量,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该区立足优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绿色农业发展格局。在南部以九十里山水画廊和江淮分水岭地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金安脆桃、有机茶(油茶)园和观光农业;在东部以双河、三十铺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核心,重点发展粮油、畜禽、水产和休闲观光农业;在北部以淠淮生态经济带为核心,重点打造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建立优质粮食、水产、皖西白鹅和蔬菜产业集群。 

  全区近200名农业技术人员包保到村,服务到户,每年开展技术服务达3万场次,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通过精准施肥、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方式,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和农膜的资源化利用,农药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 

  2021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32.7万亩,实现“十八连丰”;蔬菜种植面积30万亩、产量67万吨,肉类总产8.86万吨、增长48.98%,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2万亩。在发展一产的同时,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83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0家;2021年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29亿元,同比增幅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