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深州:完善产业链条 奏响“蜜桃春曲”

日期:2022-01-14 09:48 作者:王士波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6日,随着最后一批冬桃被装箱运走,深州市穆村乡西马庄村的桃农们,在今冬收官仗上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点。但是他们不敢松懈,更重要的“冬剪”已经排上了日程。

  “冬剪剪树,夏剪剪花。”桃农李宗权说,冬季桃树修剪是一项“大手术”,修剪不好,来年果子的长势也会受影响,“希望现在能把明年的‘功课’做到前头,为来年丰收打好基础。”

  深州蜜桃,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自古就有“刀切不流水,口咬顺嘴流”的说法,被誉为“桃中之王”。然而,曾经的深州蜜桃却由于品质提升不够、推介力度小等原因,经历过价格低、不好管理、市场萎缩的窘境。

  近年来,深州市规划建设了深州蜜桃科技示范区,依托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推广种植优良蜜桃品系,示范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李宗权和深州的桃农们用传统种植法做尝试,以杀虫灯、除虫板代替农药,以农家肥、麻酱饼、豆粕取代化肥,保证每一个桃子到消费者手里都是绿色纯天然原生态果品。凭借着还原古法种植,深州蜜桃品质大大提升,赢得了市场认可,重新焕发了生机。栽培新模式、新技术的应用,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也让蜜桃种植实现了早果、丰产、优质、安全、高效,年产量达14万吨,成为河北省优质桃生产基地。

  蜜桃品质提升了,在销售方式上,桃农们也改变过去“坐在地头等买主”的传统方式,将目光逐渐转向电商平台。穆村乡政府积极探索生鲜电商、快递物流、线上线下互动等渠道,以创意性品牌宣传和特色包装设计,助推深州蜜桃走出“深闺”。通过全程冷链流通服务,实现24小时从“枝头”到“舌尖”的保鲜送达,并在电商平台建立了“中国特产·深州馆”和旗舰店。如今,深州蜜桃已实现在知名电商平台以及微信、微商等社交平台上销售。

  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深州市以蜜桃观光园为核心,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立足自身生态文化资源,实施“旅游+”战略,整合美丽乡村、农业观光、蜜桃采摘等资源,结合“水韵桃乡、大美深州”文旅品牌,开展桃花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每年举办的桃花节都能吸引到20万人次以上的游客,探寻出一条文旅农一体化发展的特色路径。

  吃蜜桃、赏桃花、逛桃园……如今的深州蜜桃,不仅是当地一座产业地标、一张文旅名片,也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年增收达10亿元,在产业链上跑出了“加速度”,层林遍野的桃树赋予了深州盎然的生机与活力。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