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西省农业农村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1-10 10:47 作者: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太原市小店区强盛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丽珍想申办一家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分支机构,1月7日当她来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厅窗口问询后,喜出望外。“没想到‘证照分离’使本证办理如此简单、便捷,只要备案就能把几种审批事项共同整合到营业执照上!”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坚持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在“放管服”改革中释放乡村振兴的红利,不断凝聚乡村振兴的合力。

  更精准、更彻底地“放”,“放”出更高便利度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你看我刚才办了个灾后贫困学生救济申请,不仅有人帮我办,而且服务态度好,办事快,现在我们办事基本上不用往城里跑了。”1月8日,隰县黄土镇岔上村村民张玉祥笑着说。

  在推动乡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建设中,根据上级政策要求,隰县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与农业农村关联紧密的事项、乡镇便于承接的事项,对全县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农药经营许可等4项事项直接赋权到乡镇办理;将新申请办理残疾人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等24项事项委托下放乡镇受理或服务前移、帮办代办,让更多便民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近年来,山西省农业农村部门推进审批事项划转,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目前,省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8项,比改革初期减少53%;中介服务事项7项,减少70%。持续开展“五减一优”专项行动。省级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压缩62%,审批时限压缩52%。取消市县初审环节5项,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1项。

  在长治,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聚焦行业监管职能,重点从推进审批事项划转、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三方面发力,简政放权,塑造便捷透明的政务环境。去年上半年,全市一产固投同比增长87.8%,产业集群产值同比增长68.23%,一产产值同比增长35.2%,激发了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在翼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在理清权责边界和简化办事流程上下功夫。目前,当地农业窗口27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由法定审批时间20天缩短到10天以内。同时,将乡村兽医登记许可、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等27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移交县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质上是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做得好不好体现在群众的笑脸和步数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说,“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近期将再取消下放一批省级涉农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国省级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拟对1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更到位、更公正地“管”,“管”出更高公平度

  “从开瓤吃第一口到最后一口,夏乐西瓜的口感都是一样甜润。”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红卫,有着20多年的西瓜种植经历,近年来,他带领乡亲们严格规范标准化生产流程,实现了夏乐牌西瓜“瓜瓜都有标识码、颗颗都有成长卡、个个质量可追溯”。田红卫有了夏乐西瓜之王的称号,夏乐牌西瓜通过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认证和“绿色食品精品西瓜”认证。

  夏乐精品瓜业协会是由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成立的,目前合作社社员有245户,协会会员户数达到730户,辐射带动全县8个乡镇的瓜农搞起了设施西瓜的种植。

  山西省农业标准化工作向中高端迈进,为“产出来”安全赋予了“新动能”。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全省范围的风险评估普查,涵盖全省11个市79个县的主要“菜篮子”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率先实现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与国家追溯平台的对接融合;率先完善了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均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推动合格证工作。

  “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实践中,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构建行政审批处与相关主管处室的职责定位和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审批与监管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强化信用信息监管、强化严格规范执法三方面工作。

  就拿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来说,今年以来,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增加40%,范围扩大了25%,全面提升了监管的精准度和准确性。

  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是常态化监管的一个方面。从2017年开始,省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奖补。实施中,我省布局监管网络,加强动态管理,推动创建质量提升。目前,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共创建50个,30个县已经正式命名。

  “‘管’要注重针对性、有效性。”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审批处处长段发明介绍,我省农业农村领域不但在“放”上舍得“割肉”,在“管”上更重“效能”,注重蹚新路出实招,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信息监管、推广包容免罚监管、创新“互联网+监管”等监管制度。2021年以来,共检查市场主体1580户,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13人次,限制办理变更23人次,真正做到让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

  更便捷、更优质地“服”,“服”出更高满意度

  2021年10月,我省极端强降水引发了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使农田和村庄被淹,农作物被毁,牲畜受灾,农业生产遭受不小的影响。应对降雨带来的灾情,省农业农村厅启动部署了农业生产“双抢双减”工作,3000余名干部和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服务,农业产业体系15名首席专家第一时间到达灾情较重县乡服务指导,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

  在左云县山西蓬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省马铃薯产业体系首席专家白小东就微型薯储藏进行技术指导;在祁县苗家堡村、丰固村果园,省果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武文卿查看灾后果树受灾情况,现场指导群众应用减损技术……

  “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近年来,我省农业农村系统大力简化审批程序,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推进省级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审查,实现了省级许可100%“全程网办”。其中有两大亮点,一是实行03711行政办理制度(“0”即办件当场办结、“3”即企业注销3个工作日内办结、“7”即初审转报类事项7个工作日内办结、“1”即新设立企业行政许可10个工作日内办结、“1”即企业延续行政许可10个工作日内办结),省级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平均压减一半以上;二是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结率和满意率100%,受到省行政审批局通报表扬。

  “三队”包联服务是“放管服”在农业领域的延伸拓展。从2021年3月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组建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三队”,到县到企到村到户,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2021年上半年宣讲政策2010场次、观众达12.5万人次,遴选农业主推技术460余项、优良品种300余个。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发挥业务优势,协助祁县耀华果业有限公司联合体完成了2021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认定评审,使该公司在农产品出口质量、品牌建设、联农带农等方面得到了提升。平遥县专家团队深入国青禽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提出“企业文化再延伸、品牌打造再进步、产品加工再扩大”的发展建议……

  “‘服’上要更准更严。全年在现有基础上将再压缩审批时限、材料、环节30%以上。”刘志杰表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是新时代“三农”人的使命职责,“三农”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必须满足新时代农村和农民所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理顺审批与监管体制机制,提升行政效率效能,推动我省农业政务服务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