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广西田林:八角产业 成群众增收“绿色银行”

日期:2021-12-07 11:02 作者:陆建勇 叶丽萍 来源:中新网广西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生八角果价格虽然比去年低一些,但也能卖到5元一斤,几十亩的八角林又值果产丰收……扣除雇请的人工等费用,今年家里八角收入就有19多万元!”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小坳村头的一片青绿八角林里,熊庭稳正一边忙着给八角树修剪枝条,一边喜笑颜开地说。

  小坳村是田林县较为典型的大山区村,田少林地多,村民历来都是靠种植八角等农作物增加经济收入。2021年,该村八角产业种植面积就达1万多亩,产量600多万斤,农户覆盖率90%以上,年人均收入上万元。

  “由于家里人都忙着其它活路,忙不过来,只能将家里的60亩八角林承包给别人自行摘销……”同是小坳村的熊廷辉与本镇一位收购八角老板签定了承包八角采摘销售合同后,看到银行卡一下子又增加了20万元,一家人心里乐开了花。

  八角树的果子简称八角,又叫八角茴香,多呈八角形,属双子叶植物纲木兰亚纲八角科属,主要生长于我国南方省份亚热带湿暖山谷中,用途广泛,可作烹饪调料可入药,全身都是“宝”,是一种经济和生态效益赋值非常高的树种果珍。在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的起步之年里,田林县将生态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山区气候、土壤自然条件和渊远的八角种植史,大力发展八角、沃柑等生态果林经济产业,使“生态田林”成为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政策引导和低产林改造等科学管护举措,大力发展八角等特色生态种植产业,不断增加和稳固农民收入,为当地群众铺出一条稳当的致富路。”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专责组副组长韦祖乾介绍。

  2021年,田林县八角种植面积21.76万亩,产值约6000万元,实现14个乡(镇)八角产业全覆盖,已然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绿色银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