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豫西黑猪遗传资源顺利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现场审定

日期:2021-12-03 11:08 作者:刘晓波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豫西黑猪,本地俗称“大耳黑猪”,豫西当地群众一直就有散养黑猪、加工腊肉、熏肉的传统习俗,并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选种选配经验,形成了该地方品种。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豫西黑猪遗传资源顺利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现场审定。

  豫西黑猪主要分布在洛阳市栾川县和三门峡市卢氏县,属新发现地方猪资源。豫西黑猪遗传性能稳定,体型中等,被毛黑色,颈短粗,前吻部微翘,耳大下垂,额部有皱纹。

  豫西黑猪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病力,适宜散养、半散养,也适宜舍饲,是生产有机、绿色优质猪肉,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的优良品种,是带动山区和丘陵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畜禽遗传资源。

  河南省是畜牧业大省,也是畜禽种业大省。目前,全省现有畜禽品种资源33个,约占全国地方品种总数的5.7%。多年来,通过对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特性不断挖掘,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杂交育种,共培育出了夏南牛、豫南黑猪、黄淮肉羊等7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有力提升了河南省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的创新利用,推进了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豫西黑猪是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全国第一个通过现场审定的新发现畜禽资源,也是《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年)》发布以来河南省第一个通过现场审定的畜禽种质资源品种。

  “豫西黑猪顺利通过国家审定,对进一步完善河南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加快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发掘、保护和利用,推进河南省种业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河南省畜牧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