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兰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日期:2021-12-03 10:38 作者:燕春丽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1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兰州市发改委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据介绍,兰州市有序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为此,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被纳入《兰州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0个重点项目及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5项重点工作进行月调度,督促项目落实,10个重点项目已完成9个。加强安置区产业培育、就业帮扶和社会融入,使有产业发展需求1285户进一步巩固了产业扶持,使有劳动力的1297户搬迁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同时,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兰州市发改委会同各区县、市财政、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谋划了325个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以工代赈项目。项目的实施,预计可吸纳参与工程建设的务工农民574人,发放劳动报酬1601万元。目前已争取以工代赈项目5个,中央预算内资金2769万元,吸纳农村务工群众238人。

  此外,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20年,永登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园,兰州市发改委指导永登县优化示范园创建方案,着力打造玫瑰高端产业开发基地、苦水非遗中心、康疗中心、中国书画家丹玫之乡写生创作基地。在园区创建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255万元的基础上,2021年已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进一步完善园区道路、水电、通讯、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条件,以提升示范园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