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发展种养一体化功能农业 助推湖南乡村产业振兴

日期:2021-12-03 09:02 作者:印遇龙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化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湖南省应如何乘势而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当前,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发展种养一体化功能农业即建立一种生态、环保、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农牧业体系,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湖南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畜禽产品和中药材生产基地,承担着保障国家“粮猪安全”和“药材第一车间”供给的重任,但当前仍存在种植与养殖结构失衡、土地生产力透支、畜禽粪污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投入和激励机制不畅、农牧企业实力不强等问题。在新一轮农业产业体系变革中,湖南省应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促进功能农业、中医农业等发展,加快构建种养一体化功能农业体系。

  创新发展绿色、优质、环保、可持续的现代化种养结合模式,解决土壤修复、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 

  养殖业在农业生态系统中具有资源转换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功能。种养脱节会导致化肥农药大量使用、水土污染严重、土壤板结、农产品品质下降;同时养殖业粪污处理成本高,养殖场周边环境问题严峻。发展种养一体化功能农业的优势在于通过生物发酵农业废弃物、生活湿垃圾等有机资源,制造出安全、营养、对环境友好的微生物肥料和饲料,打通种养一体化产业链条,从根本上降低环保支出和饲料成本,少施或不施农药化肥、抗生素,产出安全、绿色、有机的生态农产品,建立人与作物、家畜、土壤良好循环互利关系。比如在构树种植过程中可充分利用有机肥、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利用先进微生物发酵技术制造全发酵全价构树生物饲料、不添加抗生素。经测算,每亩杂交构树年产量可满足30头育肥猪饲料需要量,而30头育肥猪约可产生污水35吨,日均为每亩杂交构树提供生物有机肥99千克。

  为此建议:一是完善环保监督和服务机制,坚持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导向,鼓励和培训养殖户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处理农业和生活废弃物;二是加大“生物发酵技术”的科研资金投入和产业扶持力度;三是落地粪污资源就地高效循环利用等补助政策,引导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

  创新发展种养一体化功能农业,培育功能农产品品牌,从源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 

  发展种养一体化功能农业的突出优势还在于能提升农牧产品的功能价值,比如通过提升风味物质的沉积效率,减少胆固醇等对人体有害成分,增加硒、锌、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等有益成分,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食品、生态食品的需求。湖南省功能农业产业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已研发生产了富硒茶、富硒樱桃等富硒农产品以及低胆固醇猪肉等,应积极促进种养一体化农业广泛向生态化、产业化转变。

  为此建议:一是在产业发展之初,制定严格的生产标准把控农产品质量,定性定量功能农产品中的健康有益成分,标识成分和含量,引导实现标准化生产;二是通过理性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引导健康消费;三是整合力量打造功能农产品品牌,强化品牌策划、设计和包装,把产品内涵外在化;四是加强农村数字化与信息化建设,为功能农业产业链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发展“中医农业”产业,实现中医药种植与土地生产力的可持续循环 

  “中医农业”是将功能农业与中医药学融合起来发展,可为人民群众提供药食同源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食品。发展“中医农业”产业有利于农产品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的综合防控,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是促进当代农业生态转型、加快功能农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湖南拥有靖州茯苓、龙山百合、隆回金银花、邵阳玉竹、新晃龙脑樟、湘中栀子、沅江枳壳、平江白术、洪江雪峰天麻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发挥这些产品对于人类的药用功能之外,可利用其生物特性,采用轮作、间作、套种和混作等农艺措施防虫防病,生产高效优质饲料及中药材,并制成中药材配方饲料来培育优质猪肉产品。

  为此建议:一是从中医药产品独特性、产品产地、产品技术含量、产品加工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度研发,定制开发中医药材有机肥,提升中医药材的市场价值;二是鼓励将废弃中医药材、中药渣用于农业和畜牧业,利用中草药保护动植物生长,利用中草药加微生物和天然矿物营养元素的组合搭配调理动植物生长,利用中草药与其他生物群落之间的相生相克机理优化动植物生长,让农产品中的功能物质从“富含”变为“定量含有”。

  与此同时,可利用人们对功能性食物生产过程的关注和兴趣,通过“一产+三产”延伸出农事体验、劳动教育、手工制作、餐饮娱乐等,实现产业深度融合;把农业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资源要素统筹起来,挖掘出展示独特乡土文化民俗的农事活动、特色食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实现对农村潜在要素的全面激活,助力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