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崇明横沙4300亩“两无化”水稻喜获丰收

日期:2021-11-29 13:52 作者:记者 欧阳蕾昵 通讯员 黄嘉赟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这个季节,崇明横沙岛上鹭鸟低旋啼鸣,螃蟹膏肥螯满,柑橘丰实香甜。稻田里,那一株株饱满的稻穗弯着腰、躬着背、低着头随风浪舞,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稻谷清香。历经100多天的自然生长,横沙乡首批4300亩“两无化”水稻喜获丰收,预计平均亩产在800斤以上。

  从“种”到“销”全方位托底

  种植“两无化”水稻,是近年来崇明探索农业向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的举措。濒江临海、四面环水的地理环境,天然阻隔了外界有害物质对岛内的污染,加上横沙优质的水、土、林、气等自然资源,为稻米提供了良好生长环境。2021年,不施化学农药、不施化学肥料的全域“两无化”水稻种植模式在横沙乡全面启动。

  “以农田环境好、管理水平高、生产模式优为标准,我们遴选岛上15家种植基地作为‘两无化’水稻实施基地,规模约4300亩。”横沙乡农业综合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横沙乡农技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除国庆稻品种外,15家基地统一选择米质好、抗逆性强的优质品种“南粳46”供种。该品种生产的大米香味浓郁、饱满圆润、口感软糯。

  为保障“两无化”水稻种植户的切身利益,横沙乡采取“六个统一”模式:统一选种、统一培训、统一服务、统一保险、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实现从“种植”到“销售”的全方位托底保障。对“两无化”种植过程较常规种植增加的机械覆膜、有机肥、生物农药,也由横沙乡农林公司统一采购和配送。

  “完全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今年,兴胜村家庭农场主施赛益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种植了125亩“两无化”水稻。前不久,横沙乡农技中心与农林公司与包括他在内的所有种植户签订了“两无化”水稻稻谷收购协议,实现“两无化”水稻托底保障全覆盖。

  稻田里有个“千里眼”

  “手指轻轻点一点,空气湿度、温度、光照、风速、降雨量等稻田信息一目了然。”水稻种植户雷小红掏出智能手机,打开手机APP,即可实时掌握农情。何时插秧、何时施肥、何时长成、何时收割,全部通过科技和数据来做决策。

  “这一切多亏了崇明区·横沙乡农业生态云平台。”据介绍,生态云平台通过建立一个集田间实时监测、视频监控、气象监测、数据浏览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监控平台,具备粮田智能种植、农资讯息公示等功能,最终实现农田水利设施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管理目标。崇明区·横沙乡农业生态云平台是以“崇明区横沙乡农业GIS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现有的数据资源和已建设的应用场景,以横沙乡“农资超市”作为横沙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的指挥控制中心,构建“1+1+3+X”应用管理和服务模式,即建设1套横沙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云平台,1套横沙农资封闭式管控体系,3个核心产业(水稻、林果、清水蟹)的智慧应用场景建设以及X个未来拓展的特色应用场景建设。

  农田中安装了全方位摄像机,这些感触点犹如“千里眼”,可将监视区域内作物生长情况实时反馈给农户。在种植、收获、加工、流通等各环节,系统还可自动识别相关作业并记录信息,这些信息和大米上市前的检测结果都将浓缩进一个二维码,贴在相应批次的大米包装袋上。消费者用手机一扫,就能看到一袋大米全生命流程的详细“档案”。今后,横沙“两无化”水稻田智能管控的相关经验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并应用于农业其他领域。

  机械覆膜插秧,省工又增效

  据悉,横沙乡“两无化”水稻全部采用机械覆膜插秧技术。这一技术具有封闭灭草,节水、增温、增产、促早熟,控制虫害,有效抑制病害等优势,且节省人工插秧劳动力和人工除草费用。此外,水稻种植全程只施用农技部门科学优选的有机肥,并严格做好生态环境指标的测试监控,确保施用的有机肥质量安全。

  除了科技力量,今年,横沙乡专门组建了“两无化”水稻种植专家技术团队,对相应种植基地给予全程技术指导和监管,区级层面还有资深农业科技人员点对点全程跟踪服务指定生产基地,提供指导和帮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