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浙江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集中攻坚月”行动启动

日期:2021-11-16 08:58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11日上午,浙江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集中攻坚月”动员暨业务调度视频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启动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集中攻坚月”行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把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推向纵深,加快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三农”数字化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浙江建设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贡献“三农”力量。

  8月10日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来厅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3个维度,一盘棋谋划了14个“浙农”系列多跨场景应用,取得了许多好的成果。王通林在肯定成绩后指出,当前“三农”数字化改革已到了出成果的关键吃劲阶段,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加快推动浙江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取得更多、更大、更有影响力的成果。

  王通林强调,目标要再聚焦,集中攻坚瞄准新成果。要加快重大应用建设推进,对照重点攻坚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实行“日动态、周通报”,不折不扣推进落实;要加快特色应用创新开发,以基础性、共性需求为牵引,突出地方特色和“三农”特点,找准小切口,谋划大场景,推出更多特色应用,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要加快理论制度提炼总结,围绕业务重塑、流程再造、机制创新等方面,把改革实践提炼总结为理论成果、固化为制度规范,每个多跨场景都要拿出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贯通要再加速,管用好用体现新成效。要推进平台贯通,构建“三农”统计监测模块,强化数据共享,让“浙江乡村大脑”和“浙农码”承担起高效共建共享、实现全省贯通的重要功能;要推进功能贯通,做好应用功能顶层设计,推动省级统建应用向下贯通,进一步提高应用的可及性、有效性;要推进体制机制贯通,发挥好农办职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对接,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重大应用落地下沉,探索乡村地区推进“152”体系落地的具体路径。

  责任要再落实,全上跑道形成新合力。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建设内容谋划设计好、把工作推进和保障机制完善好、把任务考核和评价体系落实好;要强化工作联动协同,坚持“业务牵头单位+数字‘三农’改革专班+技术开发公司”的推进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全面对接“152”体系,加强与牵头部门的沟通,找准方向定位、填补空白缺项,在“152”体系中占据多席之地;要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善于借助重点企业的力量,营造共建共推、良性互动的氛围;要注重成果宣传推介,不断提高农业农村数字化场景应用的知晓率和活跃度。

  会议演示了浙江乡村大脑平台、“浙农码”、“浙农牧”应用,交流了椒江区海洋云仓(渔省心)、临安区山核桃全产业链数字化、柯城区余东未来乡村等3个地方优秀场景应用经验做法。  

  根据工作方案,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集中攻坚月”的时间为11月11日至12月10日,行动聚焦“加快全面贯通、打造最佳应用”目标要求,全力攻坚“浙农促富”等重大应用开发及推广、乡村大脑平台建设及贯通、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成果总结提炼等。期间,将组织开展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369大讲堂”培训、数字化改革应用路演、数字“三农”高峰论坛、“双十佳百优村”数字乡村建设先锋榜评选等系列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