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两县(区)经验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日期:2021-11-02 14:10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029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发出《关于推介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介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的《注重“四个突出”解决乡村治理难点问题》入选“运用清单制,创新治理方式 ”类典型案例,宜宾市珙县的《创新“四方合约”机制  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入选“保障民生服务,提升治理能力”类典型案例。 

  《通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2019年以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关于推广乡村治理创新性典型经验的要求,连续组织遴选推介了两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为各地树立了学习借鉴的样板,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引领带动了各地乡村治理能力建设。  

  《通知》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我国乡村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乡村治理面临诸多艰巨复杂的问题和挑战,迫切需要充分调动积极因素,进一步激发各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方法,落实工作措施,着力为基层、为农民谋利益、办实事,推动乡村治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确保治理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要认真学习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因地制宜探索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乡村治理模式,宣传推介案例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