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持续实施“五大行动”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0-28 10:22 作者:吴向辉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工作会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现场会在南阳市召开。会议就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上一年全省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明确了“十四五”发展思路,安排今后的重点工作。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铁庄作工作报告。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和模式、加强渔业检测监测、促进基层水产推广体系建设、提升渔业公共服务能力,广泛开展河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加快转变水产养殖方式,促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渔业转型升级。截至2020年年底,河南省年产水产品总量98万吨,其中水产养殖产量87万吨,渔业从业人员近三万人,总结推广了一批健康、高效、多抗、安全的养殖模式,制定发布多项河南省地方标准,其中“漏斗形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1年主推技术,有力推动了全省水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有担当、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有作为。“十四五”期间,要持续深入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积极落实水产“五大产业”科技创新与服务;要积极落实设施化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协调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创新发展、盐碱水养殖及渔农综合利用产业加快发展、休闲渔业等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水产“五大产业”科技创新与服务;要统筹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水生生物资源及生态环境养护、渔业信息服务、渔业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渔业宣传“五项工作”;加强体系队伍和自身条件政治建设、体系建设、人才建设、条件建设、组织建设等“五项建设”。

  会议强调,下一步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重点工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水产技术推广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南阳市宛城区新涛水产养殖合作社、金阳光水产养殖合作社,镇平县长彦观赏鱼养殖有限公司等地进行现场观摩。



附件: